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喜怒過度傷臟腑 管控情緒只在一念間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告訴世人說:「勿汲汲於所欲,勿懷忿恨,皆損壽命。若能不犯者,則得長生也。」(123RF)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告訴世人說:「勿汲汲於所欲,勿懷忿恨,皆損壽命。若能不犯者,則得長生也。」(123RF)

文/王元甫(內科醫師、中醫博士)
情緒是無形的,摸不著,也看不到,不容易用科學方法研究,但是現代醫學已經注意到情緒對健康的影響。負面的情緒,例如:爭吵會降低身體的自癒能力,憤怒會提高心臟病、中風、癌症的風險;正面的情緒,例如:表達愛意可以降低膽固醇,懷著感恩的心會增強免疫力。

其實,古代中醫《黃帝內經》早就告訴我們:「怒傷肝」、「思傷脾」。而壓力會讓人陷入情緒反應的漩渦,憤怒、悲傷、憂慮、恐懼而不能自拔,進而引發焦慮、失眠等精神疾病。過度的情緒反應會損害健康,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好情緒管理呢?

一念之間會改變一切

工作是我們生活的重要部分,雖然都是例行公事,但時常會遇到不同的壓力與挑戰。一念之間有時就會改變一切,一個簡單的觀念就會讓事情變得不一樣。例如:醫生的工作,面對形形色色的病人,每個病人有他的個性與情緒,醫生也是有喜、怒、哀、樂。病人因為有病痛才來看醫生,難免都會發牢騷、吐怨氣,如果醫生不能自己控制情緒,就可能與病人起爭執,甚至吵架。

所以醫生的第一要務就是要讓診間的氣氛融洽,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能生氣,不要與病人爭執;要有耐心傾聽病人,不管他講得多麼長、多無聊,都要讓他暢所欲言,當然中間要有些互動,就像聊天一樣;當病人的話說完了,心中的情緒也發洩了,達到他的需求,病也就好一半。

有時破鏡難重圓

婚姻問題是現在很嚴重的社會問題。兩個不同背景的人,有不同的思想,有不同的價值觀,要共組家庭,天天生活在一起。新婚的浪漫甜蜜,隨之而來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現實的生活問題;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處事方式,如果不能互相溝通,不能體諒,不能容忍,帶來的就是永無止境的吵鬧、爭執。

再加上可能婆媳關係不和,可能有外遇,甚或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一開始小吵,互罵對方,後來變大吵,甚至大打出手,互控傷害,訴諸離婚,往日的親密愛人轉眼間變成不共戴天的仇人,走到破鏡難重圓的地步。

如何管理好情緒?

那麼我們要如何管理好情緒呢?許多事情都在一念之間,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一念之間決定健康的好壞,一念之間決定婚姻的成敗。關鍵就在於處理問題的態度,是否能互相溝通、體諒容忍;但是一念之間是要做好準備的,就是要修養道德。

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告訴世人說:「勿汲汲於所欲,勿懷忿恨,皆損壽命。若能不犯者,則得長生也。」(《千金要方‧道林養性》)不要汲汲營營於追求名利,不要心懷怨恨,這都有損壽命;如果沒有名利與怨恨之心,就可以長壽;這也就是說,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清心寡慾、心平氣和,這樣才能健康長壽。

《詩經》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夫妻結婚本就要白頭偕老。夫妻之間要做到「真」,彼此真心誠實,不能有貳心;夫妻之間要做到「善」,彼此關懷,表達善意;夫妻之間要做到「忍」,彼此忍讓,相互體諒;所以幸福的婚姻需要「真、善、忍」;同樣地,做人處事也都需要「真、善、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