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現代老萊子 暨大附中學生彩衣取悅失智長者

暨大附中原民社的學生娛樂失智長者。 (魏愛倫提供)
暨大附中原民社的學生娛樂失智長者。 (魏愛倫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從三年前起的每年寒假,學生們遠從埔里山城來到彰化市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為失智長輩們公益表演,這份愛的傳承已成為失智長者每年的期待,更是學校熱心公益的行動標竿。該校今年由學務主任劉明湟帶領學生獻上精心準備的動感熱舞與輝夜姬日本民謠,長者們則是高喊「歐嗨悠」熱情歡迎這群遠道而來的嬌客,失智長者的回憶又回到日治時代的風情。

部分長者經歷過日治時代,即使失智卻也難以忘懷過去的日本教育與風情,甚至語言也會習慣用日語來溝通,引領魏愛倫學苑長者們彼此學習日語的風潮~「歐嗨悠」、「摳你機挖」,大家用日語彼此問候著,同學們瞭解部分的長者經歷過「昭和時代」,特別準備具文化特色的「竹取物語」日本民謠。

日本文化研究社的同學提到,輝夜姬代表著夜間也光彩耀眼,令人神聖敬畏。這讓他們聯想到失智長者們如同輝夜姬一般,歷經人生風浪的起伏,淬鍊出生命的深度。他們以展開的扇子意謂敞開心靈,向長者們獻上敬意,唱出日本之美;在場的長者聽著學生解說竹取物語的故事,回想起童年時光,並訴說著孩提時代男孩子隨身會帶著陀螺,女孩子則是抱著日本人偶,在這濃濃的日本舞的意境中,回憶著當時純真的幸福。

臨別前,長者們也特別準備象徵好運來的紅包,致贈這群熱愛公益的孩子們,在新的一年為他們祈禱、為他們祝福,期盼能帶來一整年的平安,愛的行動環繞在彼此的心懷。

暨大附中學務主任劉明湟表示,學校重視學生多元發展,利用期末考結束後,社團將平日習得的異國文化與舞蹈,學以致用,發揮在社會關懷與公益服務上,別具意義。學校積極推動志工服務學習,期許孩子在追尋夢想發光發熱同時,也能輻射自己的溫度,溫暖他人。這樣的關懷也讓魏愛倫學苑的失智長者們,感受到來自山城孩子們的熱情,並相約明年珍重再見,失智所帶來的記憶流沙在此刻卻是美好的永恆。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十分肯定暨大附中的公益演出,給予魏愛倫的失智長者最熱烈的支持與鼓舞,詹麗珠呼籲,失智症惡化的速度超過我們想像,65 歲以上的老人中,每 13 人就已有 1 位是失智者,失智症不只影響個人,是整個家庭社會連帶受影響,有些家庭甚至無力照顧具精神問題行為的失智者,讓失智者更容易成為人球,在家庭、社會間無處可收容,因此,切膚之愛基金會在103年彰化市建置首家失智日間照顧中心,在107年成立彰化縣首家具有夜宿的失智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連瑪玉學苑,考量失智家庭需求與日遽增,108年即將在埔心鄉成立第二家失智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讓失智長者與家庭能有完善的資源可以提供,切膚之愛基金會十多年來投注在失智資源建置,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為己任,擋不住的失智狂潮更需要大眾共同攜手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