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台北國際書展年後開跑 亮點搶先看

國際書展金庸茶館區將展出金庸親筆手稿。(廖蔚尹/攝影)
國際書展金庸茶館區將展出金庸親筆手稿。(廖蔚尹/攝影)

【記者廖蔚尹/台北報導】書迷們最期待的書展即將到來!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今(22日)在誠品敦南舉辦記者會,這次書展以「讀書正好」為核心精神,將於2/12至2/17在世貿一、三館展出,邀請全民體驗閱讀的樂趣。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台北國際書展是華文地區最重要、有活力的書展,同時也是台灣出版市場的縮影。今年特色展區相當豐富,包括與中研院合作的「幻境漫遊」數位體驗展,跨界與科技結合、由台灣文學館策展的「台灣文學獎」特展、以及呈現台灣出版不一樣風景的獨立出版聯盟等。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說,「今年將是最美麗的書展」,包括場館佈置、內容、橫跨古今中外書籍,主題「讀書正好」傳達閱讀不分年齡、地點,相信讀書以後也都會變「好正」。

睽違多年再度展出的加拿大館,今年將展出一係列得獎童書,以及充滿創意與想像的「蒙特婁客」特展,藉由52幅插畫帶領讀者進入加拿大法語區的人文故事中。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政經暨公共事務處處長馬孟凱,也在記者會現場用吉他獻唱一首歡樂的歌。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副招集人張哲嘉表示,今年首度將漫畫場景帶入書展現場,讓民眾與角色即時互動、一次看飽2018年台灣精彩漫畫。此外也與文化部台灣模型館合作,展出臺北歷史地圖,包括7棟已經消失的古建築。以及透過音樂故事建立虛擬廟會場景,藉由科技、藝術、本土故事,開拓台灣文化與漫畫的新可能。

遠流出版社、金庸茶館策展人黃秀惠表示,金庸武俠小說與各領域衍伸出許多創作,包括電影、音樂、漫畫、插圖、遊戲、飲食等,現場將展出五套版本讓讀者自由翻閱、精選40幅小說回目圖猜書名。而這次策展核心在於創作者手稿,「現在的手稿越來越少了,金庸一個字一個字共寫出了3千萬字,這份精神讓我很感動。」現場也將展出的金庸《神鵰俠侶》新修版第27回新增手稿3.5張。

此外,書展也首度推出「青春正好 讀書運動」閱讀代言人活動,記者會現場邀請師大附中3位學生分享對於閱讀的看法,知名Youtuber囧星人、金鐘獎新進演員連俞涵也透過影片和大家分享閱讀的美好,期待民眾親自進展體驗。

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將於年後開跑。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將於年後開跑。(台北國際書展提供)
台灣最夯IP人偶現場助陣。台灣最夯IP人偶現場助陣。(台北國際書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