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訪英國皇室肖像畫家Richard Stone

Richard Stone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繪製的肖像畫展示在倫敦Partridge Fine Arts畫廊。(《品位》雜誌提供)
Richard Stone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繪製的肖像畫展示在倫敦Partridge Fine Arts畫廊。(《品位》雜誌提供)

文/Cherry Chen
「女王陛下可以親自坐在那裡讓我為她畫像嗎?」電話裡年輕的畫家小心翼翼地問道,語氣既自信又有些許的緊張和期待。已經為英國王室服務了數十載的宮廷管家用他特有的禮貌而又威嚴的口吻回答,女王陛下不會應允任何這樣一個來自電話上的請求,斷然的拒絕不足以讓這位年輕人知難而退,他拿出了自己身為畫家的驕傲,篤定地說:「先生!您還沒看過我的作品,我可是日後會成為林布蘭的人。」
22歲時,Richard Stone成為兩個世紀以來最年輕的英國皇室肖像畫家,他曾為伊麗莎白女王繪製過七幅肖像畫。 (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22歲時,Richard Stone成為兩個世紀以來最年輕的英國皇室肖像畫家,他曾為伊麗莎白女王繪製過七幅肖像畫。 (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

在短暫的沉默之後,電話那端的管家再次說話了:「您說的對,先生!您為什麼不下週來我的辦公室一趟呢?帶上您的作品,我至少應該看上一看。」就這樣,年僅22歲的Richard Stone在一週之後成為了近兩百年來最年輕的英國皇室肖像畫師。

時光走過了25年,回憶往事,Richard深情地說道:「女王陛下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合作者,她熱愛藝術。她還是個非常會講故事的人,我曾坐在她的面前,聽她講那些她認識的藝術家們的故事,這種經歷對我來說像在天堂一樣美妙。」而在這如上九霄般的幸福之前,Richard的藝術生涯卻是從一個異常蕭索的秋季開始的。

生命中的意外

聖誕節第二天「節禮日」,那一年,Richard才只有4歲,滿懷著節日裡的興奮,他在清晨從床上爬起來準備跟媽媽一起出去採購,「出門時,我發現自己忘記帶心愛的泰迪熊了,就告訴媽媽我要回去拿。」結果,也許是出門的心情太過急切,小Richard被自己沒繫好的鞋帶絆倒,從樓梯上摔了下來。

情況非常嚴重,昏迷的小Richard被醫生確診為顱骨骨折,等他恢復意識時,已經整整3個月過去了,「幸運的是,當我醒來時大腦一切正常。不過,我的耳朵完全聾了,我生活在了無聲的世界裡。」又過了幾個月,小Richard回到了自己原來的學校,「我頭上帶著防護頭盔,完全成了一個悲劇人物,沒人願意和我玩。因為什麼也聽不到,老師也沒法教我。」

無奈之下,老師只能給了Richard一張紙,還有蠟筆和顏料,讓他自己去畫畫。「當我發現自己的存在是如此孤立時,我開始去畫出我所看到的一切。這不是故意地去學習和掌握繪畫技巧,只是不由自主就這樣去做了。」這段意外的經歷澈底改變了Richard的命運,沒有了外部世界的喧囂紛擾,他比一般人更容易投入到對藝術世界的深層探索之中,並從中不斷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和未來的諸多可能性。

Richard Stone在他的工作室中。他說:「我每天最大的快樂就是畫畫,毫無疑問,我每天都要畫畫。」(《品位》雜誌提供)Richard Stone在他的工作室中。他說:「我每天最大的快樂就是畫畫,毫無疑問,我每天都要畫畫。」(《品位》雜誌提供)

回憶起來,Richard感慨道:「我內心無比渴望與外部世界取得溝通和交流。那次意外後,藝術成為我唯一的溝通方式,幫助我去融入生活。在我能畫畫和觀察周圍的事物後,我非常享受人生中的每一天。只是為了能搞清那些試著跟我講話的人的意思,我必須非常專注地去觀察和理解他們的表情、姿態和手勢。」這種自幼形成、遠超常人的觀察力,為Richard日後成為一位傑出的肖像畫家意外打下了基礎。

Richard Stone畫過許多白色桃花,因為盛開桃花的色澤與人的肌膚很接近。此圖為Richard為自己的小女兒Flavia Stone繪製的肖像。(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Richard Stone畫過許多白色桃花,因為盛開桃花的色澤與人的肌膚很接近。此圖為Richard為自己的小女兒Flavia Stone繪製的肖像。(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
Richard Stone繪製的名為《海倫.坎貝爾》的素描肖像畫。(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Richard Stone繪製的名為《海倫.坎貝爾》的素描肖像畫。(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

父母不遺餘力地向醫學專家那裡求醫問藥,4年之後,Richard的左耳奇蹟般地康復了。「我又可以聽到了,這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這位8歲的男孩終於從無聲的世界裡回歸到了正常生活,並且接受一些聾啞診所進行後續治療,「這種學習讓我擺脫掉了家鄉方言的口音,後來還有機會被邀請去一些上流的地方,因為我既懂美術又很會聊天。」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他的人生就此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藝術路上得遇良師

Richard九歲時,遇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位啟蒙恩師,同時也是他的鄰居Frederick Heron,「作為我14歲的生日禮物,他帶我去了在倫敦舉辦的皇家藝術學院的夏季展覽。那天我真是太興奮了,我看到了數以百計的英國最傑出藝術家們的作品,其中還有Gerald Kelly爵士的肖像畫作。」Gerald Kelly爵士曾是皇家藝術學院的院長,為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和他的妻子伊麗莎白一世繪製過肖像。

Richard Stone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繪製的肖像畫,展示出極為精湛細膩的畫工。(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Richard Stone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繪製的肖像畫,展示出極為精湛細膩的畫工。(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
「我早就熟知那些歷史上偉大的肖像畫家,像是林布蘭、范戴克、霍爾拜因等等。但看到一位依然在世的畫家的作品,我絕對被震撼到了,畫中的那位男士看上去是如此栩栩如生,像是要從畫布上走下來與你握手似的。」參觀完展覽之後,Richard立即給自己的新偶像寫了一封信說:「Gerald Kelly爵士,我認為您是林布蘭之後最偉大的畫家。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為一位肖像畫家,您願意看一下我的畫作,給我一些意見嗎?」

令Richard驚喜的是,Gerald Kelly爵士很快回覆了,並邀請他到工作室,Gerald Kelly爵士看到畫作的最終評語是:「熱情有餘,天賦不足。」讓少年的心情降到了冰點,正當他沮喪不已時,Gerald Kelly爵士卻繼續說了下去:「當我在你這樣年紀時,我渴望成為一位畫家的心就像你現在一樣迫切。你來我的工作室吧!我會給你一些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

第一天,Richard被帶到了房間一處陰暗的角落,爵士從抽屜裡拿出一塊變硬的粘土,那是一隻大小不到一英寸的人手模型,「描述一下你看到的這隻手。」Richard仔細端詳了一下,認真地回答說:「這是一隻勞動者的手,一定是個男人、中年,還很強壯,因為你可以感覺到他肌肉的力量,抓握得非常有力。」

「非常好!」Gerald Kelly爵士讚許地點點頭,受到導師的褒揚,Richard抑制不住滿心的興奮。從那時起這兩位師生之間建立起了親密的紐帶,爵士將自己的寶貴經驗傾囊相授,讓Richard的藝術生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位肖像畫大師去世之前,還給了Richard最後一條忠告:「現在,你具備成為一名肖像畫家的條件,我也可以告訴你這條經驗了,人們不會主動蜂擁而至,你必須要主動去敲開別人的門。」

Richard Stone繪製的畫作,馬歇爾夫人和她的三隻狗。(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Richard Stone繪製的畫作,馬歇爾夫人和她的三隻狗。(Copyright Richard Stone,《品位》雜誌提供)

通向光明未來的大門

機會總是青睞那些有準備和主動爭取的人,作曲家Arthur Bliss爵士是第一位請Richard為自己繪製肖像畫的名流,他跟Richard說:「我坐在那裡請你畫,如果40分鐘之後,我喜歡你的畫,我就會付給你佣金。」Richard接受了挑戰,他一邊作畫一邊與這位英國女王御用的作曲家聊天,他們談到音樂、藝術和過往的經歷,Richard嘗試用僅有的時間更多地了解這位音樂家,努力地捕捉他內心更真實的一面。

40分鐘很快過去了,Arthur Bliss爵士看了一眼Richard的畫稿,二話不說就付了他五百英鎊的佣金。這是Richard在多年學畫之後,第一次品嘗到收穫的果實。他的腦海中不禁回憶起了那年幼時不幸的意外、恩師Gerald Kelly爵士教授給他的點點滴滴,那些都像是一顆顆埋下的種子,最終綻放在此刻他面前的畫布上,讓他的畫作充滿了深入靈魂、震撼人心的力量。「我讓他們(畫中的人物)成為他們自己,因為肖像畫應該不僅只是表面的形似,它需要捕捉到人物內在的精神。」

一幅優秀的肖像畫是一次畫中人與畫家之間靈魂相互交融的合作。作為一名傑出的肖像畫家,Richard因自己獨特的經歷而能更好的去關注和體察他人的內心世界,並用自己對藝術與人生的謙卑和堅韌態度來將這份難得的「靈魂上的共鳴」鮮活的呈現在畫布上,令其成為永恆。透過他的畫作,我們不僅看到了精湛的畫工和對細節完美不懈的追求,更看到了延續數百年的英國貴族精神的體現,慎行守禮、正直無私,以及對美德與良知的堅定守護和推崇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