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陰道壁萎縮 婦女常常漏尿

建議有漏尿症狀的婦女朋友,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123RF)
建議有漏尿症狀的婦女朋友,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53歲停經張女士,常在倒垃圾、提重物、打噴嚏、大笑時,尿液都會不自主的漏出;半夜常起床夜尿而影響睡眠;因時不時要上廁所,而減少外出活動;長時間穿紙尿褲,因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到醫院檢查發現陰道壁萎縮,進行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後,張女士終於不必為尿失禁所苦。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文貞說,尿失禁分為急性或長期性(持續三個月以上),急性期的漏尿若出現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常常是跟下泌尿道感染有關;而長期性的漏尿常見原因是壓力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她進一步說明,壓力性尿失禁是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尤其是發生於腹壓上升時(如:咳嗽、打噴嚏、跑步);膀胱過動症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有尿急迫感。長期性的漏尿常常跟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膀胱過動症大都能以藥物與膀胱自我訓練獲得改善。

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醫師會視漏尿多寡、頻率,與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困擾,必要時以問卷來評估判斷漏尿的嚴重程度,再安排骨盆檢查、尿動力學等檢查,若為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獲得症狀的控制,嚴重漏尿患者,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可考慮手術治療。

黃文貞表示,婦女朋友遇到漏尿問題,常因為羞於啟齒而排斥就醫,其實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大都是可以治療的;偶爾碰到少數罕見疾病導致的尿失禁,如陰道瘻管。建議有漏尿症狀的婦女朋友,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