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談判 專家:下週難有突破

《2049百年馬拉松》作者、中國專家白邦瑞。(維基公有領域)
《2049百年馬拉松》作者、中國專家白邦瑞。(維基公有領域)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高層官員下週將在華府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被稱為「中國通」的美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認為,下週美中貿易談判不會有所突破,但是長期來說,雙方終將達成一個「成功的協議」,因為「川普總統非常關心這個問題」。

中共副總理劉鶴預計在月底率團赴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告訴CNBC,他預計美中月底的談判「不會達成協議」。

研究中國數十年的白邦瑞說:「過去45年來,美國與中國進行的多次談判,中方總是喜歡在最後一刻才願意達成協議,以獲得最佳交易。所以我不認為下週的談判會有所突破。」

不過,白邦瑞對於美中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並且認為雙方終將達成一個「成功的協議」,因為「川普總統非常關心這個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月23日)在白宮回答記者提問,月底美中能否達成協議時表示,「中國(共)非常希望達成協議,我們拭目以待,我喜歡我們現在所處的談判地位。」

川普說:「作為一個經濟體,我們表現得很好,對方(北京)由於關稅的關係,表現並不好。」

川普提及,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為美國帶來數十億美元的關稅收入,這是美國第一次得到來自中國的資金,過去向來只有美國資金流向中國的單行道。

川普表示:「我們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做得非常好,無論如何,我們都會做得很好。」

美國目前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對另外2千億美元的商品徵收10%的關稅。若美、中本月底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將從3月2日起,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提高到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