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中正紀念堂轉型 鄭麗君:還原歷史療癒社會

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中正紀念堂要轉型,不是拆不拆,不是要去除、去蔣的歷史,而是要還原被淹沒的歷史,修正、改變錯誤。(周玉蔻嗆新聞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中正紀念堂要轉型,不是拆不拆,不是要去除、去蔣的歷史,而是要還原被淹沒的歷史,修正、改變錯誤。(周玉蔻嗆新聞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長鄭麗君24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訪問時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必須從社會討論做起。「有些朋友說,快把它完成,為什麼要這樣討論?」轉型正義重點在於重新了解歷史,確立人權價值,這種社會討論的過程就是人權的教育。而轉型正義最重要是還原歷史真相,修正、改變錯誤,這是為了民主社會的健康,「療癒我們的民主社會。」

鄭麗君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並不是去蔣化,不能簡化為去蔣,不是去除過去誰曾經擔任過台灣總統歷史的真實過程,而是釐清過去獨裁威權時代,國家機器大規模迫害人權,沒有被了解,沒有被認識的歷史。

鄭麗君表示,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一點是還原歷史真相,在認識的過程、同理心的過程,來反省當時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哪些體系是錯誤造成的結果,要做修正、改變,這是為了民主社會的健康,療癒我們的民主社會。超越黨派的價值之後,民主社會才會更健康的走下去、邁向和解,這是轉型正義基本的想法,不能簡化為去蔣,「是去威權化跟再民主化」,這是她非常強調的一個論點,會持續溝通。

國家人權博物館有1萬67份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補償的卷宗,有些檔案已經公開了。鄭麗君舉受難者黃溫恭為例,她說,黃溫恭曾經是高雄的牙醫,當時被控以為匪工作判刑15年,在蔣中正的批示裡判死刑。黃溫恭被槍決之前寫了五封遺書,但這些遺書直到2007年,他的孫子輩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展覽中看到家書、遺書卷宗檔案後,才送達家人手上。

鄭麗君表示,這些苦難不只是受難者及其家屬的歷史,也是我們的歷史,影響很深遠的台灣歷史。她擔任部長兩年多,參與過幾位受難者的告別式,包括醫師蘇友鵬、廣播天后崔小萍、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她很感動的是這些受難前輩離開監牢之後,都成為人權志工,他們的心願就是希望透過他們受難的歷史,告訴下一代人權是重要的,未來不能再犯錯,這就是轉型正義的真諦。

鄭麗君強調,轉型正義被說是撕烈族群,這完全不對。當時的受難者,是不分統獨、不分左右、不分族群共同受害,推動轉型正義是可以各黨派一起來思考,現在的國民黨也不是當年的國民黨,國民黨沒必要背負當年的包袱,如果可以超越這些被輕易冠以政治、錯誤觀念的枷鎖跟標籤化,好好認識這段歷史,相信可以找到這個社會共同彌合的接合點,人的生命是可貴的,民主就是在這個土地上活的有尊嚴,自由創造想要的生活。

中正紀念堂下一步是什麼?鄭麗君說,中正紀念堂是要轉型,不是用拆不拆的語言,台灣社會不能再刻意簡化對方的主張,用扎稻草人的方式攻擊,無助於公共議題。中正紀念堂的組織法明定追思統治者,這部份大家可以思考,轉型需要組織法的修法,有方向後,就可以推動空間的轉型,替未來組織定位,並回應轉型正義。

「不是要去除、去蔣的歷史,而是要還原被淹沒的歷史。」鄭麗君強調,還原之後,由社會來選擇怎麼重新改變中正紀念堂。改變過程也可以追求首都願景,「難道這麼大的土地空間只紀念一個人嗎?」可以做更多其他有利於國家發展的事情。至於中正紀念堂要不要改名?鄭麗君提到,已經有建議方案,辦了12場願景工作坊,依據願景工作坊的2個收攏方案,簽呈行政院,行政院召集跨部會進行協商後,對社會說明建議方案,再邀社會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