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平補高纖低鈉藥膳年菜 全家圍爐養生

年夜圍爐團圓飯是傳統習俗,奇美醫學中醫部攜手營養科開發6道藥膳年菜,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平補、高纖且低鈉的藥膳。(123RF)
年夜圍爐團圓飯是傳統習俗,奇美醫學中醫部攜手營養科開發6道藥膳年菜,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平補、高纖且低鈉的藥膳。(123RF)

文/記者賴友容
年夜圍爐團圓飯是傳統習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攜手營養科合作開發6道藥膳年菜,融入中醫師對藥材的專業建議,營養師對食材特性的認知,設計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平補、高纖且低鈉的藥膳。

利用中藥材做湯底或調料,不僅提升餐食風味,也達到養生目的。另外,針對人口數不多的家庭,6道年菜分量適中符合現代人養生概念,而食不過量,減少食物浪費,也免掉總是吃剩菜的煩惱。

金玉滿堂彩—鮮蝦水果盅(10人份)

金玉滿堂彩—鮮蝦水果盅。(記者賴友容/攝影)金玉滿堂彩—鮮蝦水果盅。(記者賴友容/攝影)

食材:90克草蝦10隻、香吉士10顆、火龍果1顆、奇異果3顆、小番茄10顆、葡萄10顆

調味料:新鮮柳橙汁50ml、檸檬汁10ml、百香果汁20ml、紫蘇葉10張

作法:

1.先將草蝦去腸泥,汆燙煮熟後放入冰水中冷卻撈起備用。

2.水果洗淨剝皮切成適當大小備用。

3.將調味料用的所有水果榨汁混合均勻備用。

4.將所有食材放入盤中,淋上調味料,放上紫蘇葉即完成。

健康特色:

水果入菜,加上低脂蝦肉及用新鮮水果調味的醬汁,可增加纖維攝取量,熱量也低,紫蘇葉性溫幫助消化,減少餐點寒性,增添風味。

歲歲年年增福壽—銀杏長年菜

歲歲年年增福壽—銀杏長年菜。(記者賴友容/攝影)歲歲年年增福壽—銀杏長年菜。(記者賴友容/攝影)

食材:芥菜心500公克、娃娃菜500公克、紅甜椒1顆、白果60克

調味料:鹽巴1茶匙、太白粉5公克

作法:

1.將所有食材洗淨切段備用。

2.鍋中煮滾水,加入鹽巴再放所有食材汆燙煮熟,撈起加入白果擺盤,調薄芡淋上即完成。

健康特色:

長年菜(芥菜)是年夜飯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代表長壽之意,芥菜含豐富ß-胡蘿蔔素、維生素A、多酚類及葉綠素,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預防氧化傷害;而白果味甘性平,煮熟的白果口感綿密,適量食用可減緩因多言造成上氣不接下氣的情形。

年年有餘益氣湯—參耆藥膳鱸魚鍋

年年有餘益氣湯—蔘耆藥膳鱸魚鍋。(記者賴友容/攝影)年年有餘益氣湯—參耆藥膳鱸魚鍋。(記者賴友容/攝影)

食材:鱸魚一尾900公克、參鬚5公克、紅皮耆19公克、玉竹19公克、枸杞7公克、紅棗5枚、高麗菜150公克、柳松菇100公克

調味料:米酒25ml、生薑10公克

作法:

1.將採買食材洗淨,蔥切小段、薑切片備用。

2.鱸魚洗淨切片狀備用。

3.熬一鍋高湯,將中藥材、薑片放入慢火燉煮約1個小時,加適量鹽及酒調味。

4.食用前放入高麗菜、柳松菇及蔥段一起烹煮,再將鱸魚片以涮涮鍋方式稍微涮過食用。

健康特色:

鱸魚肉質軟嫩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D,搭配參鬚、黃耆及紅棗等養氣中藥材,及具有滋養作用的玉竹、明目的枸杞,既補氣血又養眼;此外,利用藥材特殊的香氣增加湯品鮮甜味,在冬天食用不只暖身,而且還不致於因為補氣而導致口乾舌燥。

以涮涮鍋概念食用可說是與時俱進,藥膳現代吃法是適合全家人食用的一道湯品,但若感冒、腸胃炎者要小心食用。

鳳鳴呈祥慶團圓—黃精杜仲烏骨雞

鳳鳴呈翔慶團圓—黃精杜仲烏骨雞。(記者賴友容/攝影)鳳鳴呈祥慶團圓—黃精杜仲烏骨雞。(記者賴友容/攝影)

食材:烏骨雞1隻1,200公克、黃精20公克、紅棗12公克、杜仲7公克、當歸15公克、花菇5朵

調味料:米酒50ml、生薑6片、鹽1/2茶匙

作法:

1.烏骨雞去內臟洗淨用滾水汆燙備用。

2.中藥材洗淨瀝乾備用。

3.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1,500c.c.燉煮2~3小時即完成。

健康特色:

自古認為烏骨雞色黑入腎,可溫和補益氣血,搭配補脾腎氣且不致腸胃不適的黃精、養血的當歸、及強筋骨的杜仲,有補益氣血、壯筋骨之效,可充滿能量迎接新年。

諸事吉祥富貴來—養氣補血暖手豬肋排

諸事吉祥富貴來—養氣補血暖手豬肋排。(記者賴友容/攝影)諸事吉祥富貴來—養氣補血暖手豬肋排。(記者賴友容/攝影)

食材:豬小排120公克、黨參7公克、紅皮耆11.2公克、川芎2公克、熟地15公克、桂皮2公克、當歸15公克、紅棗10枚

調味料:米酒25ml、鹽巴1/2茶匙、生薑5片

作法:

1.豬小排洗淨,加入調味料及中藥材醃漬一天。

2.將已醃漬好的食材放入烤箱,烤約40分鐘,盛盤裝飾即完成。

健康特色:

豬肉味甘鹹平,古人認為適量食用可以強肌健肉,與黨參、黃耆、紅棗搭配可補益中氣,再與熟地、當歸、川芎搭配可益氣生血,而桂皮除了增加菜餚香氣,還可溫經通脈,各藥材搭配具有鼓舞氣血的效用,心暖手也暖。

但有肉桂的關係,中醫師王瑜婷建議,孕婦需慎用,此外感冒發燒或腸胃炎者小心使用,此道菜是將中藥材打碎,利用醃漬方式讓藥材入味,再以烤方式料理,增加藥膳烹煮的變化性。

五行安神步步高升—南瓜五行米糕

五行安神步步高升—南瓜五行米糕。(記者賴友容/攝影)五行安神步步高升—南瓜五行米糕。(記者賴友容/攝影)

食材:南瓜900公克、紫米200公克、圓糯米100公克、紅棗10枚、龍眼乾70公克、浮小麥60公克、乾蓮子100公克、枸杞18公克、陳皮10公克

調味料:米酒30 ml、冰糖20公克

作法:

1.南瓜從頭部1/4處切開去籽放入烤箱烤熟備用。

2.紫米、圓糯米洗淨,蓮子用水浸泡30分鐘備用、浮小麥泡水30分鐘備用(水不用倒掉)、龍眼乾剝開以米酒浸泡半小時。

3.紅棗去子、剝小塊備用,枸杞加熱水泡開約1分鐘撈起備用。

4.將紫米、圓糯米、紅棗、蓮子及龍眼乾與浸泡的米酒加水放入鍋中蒸30分鐘,之後加入與冰糖攪拌均勻放入南瓜盅即完成。

健康特色:

龍眼乾養心血安神,而紅棗、蓮子與浮小麥益氣養血安神,枸杞子補肝明目,南瓜則可益氣潤肺,糯米溫養胃氣,加入適量陳皮可去油解膩、促進消化,但容易脹氣者仍建議小心使用;這道料理變化自中醫處理失眠的名方之一「甘麥大棗湯」,期許整年「高枕無憂」。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劉翠娟提醒,年節團圓歡愉的氣氛中得節制飲食,尤其慢性病患,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或正在做體重控制者,注意過多的調味料、沾醬、餅乾零食、含糖飲料及酒精飲品,避免過年食後懊悔及對身體過度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