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2/18祈福燈會 傳統製燈展現文化記憶

2019新北市祈福燈會將在2月18日晚間7點,由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點亮「豬福滿滿燈會」主燈儀式。(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2019新北市祈福燈會將在2月18日晚間7點,由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點亮「豬福滿滿燈會」主燈儀式。(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2019年新北祈福燈會即將於2月18日至3月3日在三重大台北都會公園舉行,今年除了五大特色主題區,還有台灣燈會國寶之稱的林健兒設計「五福臨門 豬事大吉」的主燈,展現傳統燈的文化。同時,也會擺放30顆不倒翁碰碰豬在互動區,一碰就會亮燈,讓大人、小孩一起同樂。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今年燈會展區為6公頃,擴大邀請中國大陸一起參展,以及新北市40多家廟宇共襄盛舉,展出多達80座的大型花燈,歡迎民眾一起來慶元宵。另外,去年完工的三重辰光橋在燈會期間將打造成「情人鵲橋」,讓情侶慢步在燈廊下享受愛情的氣氛。

新北市三重區宗教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乾龍表示,今年新北市燈會與其他縣市不同的地方,是用傳統製燈的方式,過去花燈都是用竹子,現代都用鐵絲,但傳統的記憶還在。因此,這次新北市燈會以傳統製燈方式展現,與科技製燈不一樣,值得大家來觀賞。

有台灣燈會國寶之稱的林健兒表示,今年新北市的燈會主燈是「五福臨門 豬事大吉」,造型是六角形的官燈,主燈上畫了山水花鳥,有傳統中華文化的味道,他過去花了很多年研究摸索,用現代手法表現傳統精神的製作花燈方式,並堅持傳統的製燈方式,以免未來失傳。

另外,2019年新北祈福燈會在2月18日晚間7時舉行主燈點燈儀式,開幕晚會將由知名藝人吳怡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蕭煌奇、李千那、茄子蛋等藝人演唱表演,歡迎大家一起來賞燈慶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