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尼遭洪水龍捲風襲擊 68死7千人撤離

蘇拉威西島(Sulawesi)在過去一週遭遇洪水、泥石流以及龍捲風襲擊後,至少有68人喪生,並有近7千人被迫撤離到緊急避難所避難。(YUSUF WAHIL/AFP/Getty Images)
蘇拉威西島(Sulawesi)在過去一週遭遇洪水、泥石流以及龍捲風襲擊後,至少有68人喪生,並有近7千人被迫撤離到緊急避難所避難。(YUSUF WAHIL/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印尼當局1月27日表示,蘇拉威西島(Sulawesi)在過去一週遭遇洪水、土石流以及龍捲風襲擊後,至少有68人喪生,並有近7千人被迫撤離到緊急避難所避難。

據「The Standard」報導,印尼災難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救援團隊目前仍在尋找7名失蹤者,另有47人在大雨造成水壩溢流的災難中受傷。

蘇托波在一份聲明中說,超過5千幢房舍被淹沒,20多座橋梁、學校及宗教禮拜場所被破壞,數千英畝稻田也被毀掉。

他說,隨著洪水的退去,部分離家者已經開始返回家園,但需要重型機具幫助清除覆蓋在道路和房屋上厚厚的泥巴。

蘇托波表示,在受到精神創傷後,另有一些人選擇留在避難場所。他們目前仍然迫切需要食物、毛毯及醫療服務。

過去一週重創南蘇拉威西的災難也擴展到南蘇拉威西的首府望加錫(Makassar)。

此起彼伏的災難

印尼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災難不斷。2018年9月28日,蘇拉威西島發生7.5級強震,隨後引發海嘯。地震和海嘯尚未平息,10月3日,該島上的索普坦山(Mount Soputan)火山噴發,向天空噴射了1萬9,700英尺高的灰燼。附近居民不得不撤離。

印尼政府的一位火山學家表示,索普坦火山噴發可能是剛發生不久的地震造成的。

截至10月14日,該次地震已造成2,200餘人罹難、1萬多人受傷,另有逾5千人失蹤,是自2006年以來印尼境內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地震之一,同時也是目前造成2018年遇難人數最多的地震。

剛送走地震、海嘯和火山,印尼獅子航空的610號班機10月29日發生空難。該航班在雅加達起飛,起飛後不久便墜入爪哇附近海中。機上189人無一生還。

這次事故是自1997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當時一架印尼鷹航飛機墜入山中,共造成234人死亡,無人生還。

12月22日,印尼的「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導致400多人喪生,逾1,400人受傷,另有大量人員失蹤。

美國總統川普12月23日發推文向海嘯遇難者表示哀悼說,「印尼海嘯災難造成的破壞無法想像。」「我們為重建(家園)和康復祈禱。美國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