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風電產業發展 經濟部:需從4面向找均衡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影響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因素很多,希望不要過於簡化。(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影響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因素很多,希望不要過於簡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新版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將在30日揭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8日出席「台灣離岸風電及產業發展之願景與挑戰論壇」時表示,影響躉購費率因素很多,希望不要過於簡化。他強調,如果要持續穩定發展台灣風電產業,必須從經濟、金融、產業、法律等4面向找到均衡。

經濟部30日將召開躉購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2019年新版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曾文生指出,現在台灣面對的不只是「躉購費率」問題,還包括後續產業供應鏈、認證架構以及解決融資問題,台灣第一次推動離岸風電,須有完善的綠色金融支撐。

曾文生指出,再生能源費率爭議,外界輿論大多集中在躉購費率上,但經濟部從來不認為推動離岸風電是簡單的事,希望社會不要把離岸風電面臨的問題,簡化為躉購費率而已。

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指出,台灣下個亮點產業是風電,國外發展風電產業都要10年以上,台灣國產化目標要在5年內達到,對整個產業都是相當高難度的挑戰。台灣必須從要「風電」還是「風電產業」做出選擇。如果只要風電,外國團隊來做到好就可以;若想要風電產業,就必須扶持台灣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