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需求疲軟 歐美巨頭紛發布預警

中國大陸需求放緩,導致美國工業龍頭股開拓重工(Caterpillar)和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雙雙發布預警。圖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AFP)
中國大陸需求放緩,導致美國工業龍頭股開拓重工(Caterpillar)和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雙雙發布預警。圖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對歐美企業的衝擊逐漸浮現,繼全球科技巨擘蘋果公司(Apple Inc.)下修2019財年的最新財測後,美國工業龍頭股開拓重工(Caterpillar)和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雙雙對今年的業績展望發布預警,原因就是中國市場需求疲軟。

在上述兩家企業發出預警之前,歐美的多家公司紛紛對中國經濟放緩表達擔憂,包括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五金工具製造商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以及歐洲第二大汽車零組件製造商馬牌(Continental)等等。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北京上週宣布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6.6%,創下近30年來最低增速。開拓重工近期表示,預計今年集團的全球銷量只會「溫和」成長,中國大陸的銷量將不會成長,「相對於過去兩年該市場的繁榮,這將是一個急劇放緩」。

輝達則是將其第四季的獲利預測下修5億美元,幅度約達19%;該公司指出,由於在中國大陸的遊戲晶片銷售放緩,經營上處於「異常動盪」的特殊時期。

開拓重工2017年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成長了一倍,去年更擴大了40%,該公司執行長Jim Umpleby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各項預測,不過截至目前,他們預測2019年中國市場總體表現將持平。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則將截至2019年1月分的三個月形容為「一個特殊的、異常動蕩和令人失望的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