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A流好可怕 女併發腦炎3天死亡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近期流感疫情升溫,上週新增6例重症病例,已累計349例,創下5年同期新高,且就診人次高達10萬1,809,僅次於去年同期;值得注意得是,本季流感疫情以H1N1病毒為主,較易引發腦炎,迄今已有3例兒童死於流感重症合併腦炎。衛福部疾管署1月29日表示,過年期間各地都有開設類流感門診,出現類流感症狀儘速就醫。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上週新增6例流感死亡病例,其中一名僅12歲女童,沒有慢性病史,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全身抽搐緊急送醫,診斷為嚴重惡化腦炎,不幸在發病後3天過世。

他指出,這例腦炎死亡案例也是本季流感以來,第3例兒童因罹患流感併發腦炎死亡的案例,這3位年齡介於2歲到12歲之間。這季流感A型H1N1比較容易侵犯腦部,尤其是小朋友,一旦侵犯腦部將會出現昏迷、全身抽搐、莫名大吼大叫等腦炎症狀,就要立即送醫,如果延誤死亡率相當高。

羅一鈞說,12歲女童雖然有有打本季疫苗,但疫苗具有7成保護力,但是仍有3成引起重症可能性。

今年H1N1不可小覷,已經造成349例重症,創下5年同期新高,上週就診人次已經突破10萬,僅次於去年同期,預估過年期間是流感高峰,尤其時初二、初三湧入相當多民眾到急診,除接種疫苗外,也要戴口罩、勤洗手。羅一鈞表示,過年期間各地都有加開類流感門診,共1,685診,地區醫院有也在過年期間開診,希望紓解大醫院急診人潮,民眾可以利用健保網站查詢可就醫地方,不要湧入大醫院急診,造成擁塞。

台灣急診醫學會祕書長薛承君表示,過年期間預估流感將達到高峰期,為病人能夠達到分流效果,如出現呼吸困難、痰變濃、喘、胸口痛、意識改變、血壓變低的患者,應該要到大型醫院就醫;如是發燒、咳嗽、流鼻水的患者到附近診所,就能達到分流效果,不僅能節省時間,也能避免到大型醫院感染其他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