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童染腸病毒 併發腦炎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月29日公布,國內新增一例腸病毒重症病例,經住院治療後已經康復出院。疾管署表示,年假9天,民眾無論是旅遊、拜訪親友或是參加各種活動都應提高緊覺,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新增的腸病毒重症是一名居住在北部男童,他在1月初發病,出現發燒、熱經等症狀而就醫住院治療,經檢驗確診為克沙奇A10型重症病例,目前已經康復出院,同住家人也出現相同症狀,不過已經康復。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0,145,雖低於流行閾值,仍不可輕忽。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補充,1月初出現發燒、熱痙攣等症狀收治住院,住院觀察發現運動失調、嗜睡、肌抽躍等症狀,符合腸病毒併發腦炎,在加護病房治療,病發後第10天就康復出院,目前恢復良好。

疾管署提醒, 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