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郵政歷史常設展重新開幕」傳遞郵政歷史價值

中華郵政陳憲着總經理(中)與郵政博物館黃淑端館長(右4)與嘉賓,啟動「郵政歷史常設展」重新開幕儀式。(記者李月愛/攝影)
中華郵政陳憲着總經理(中)與郵政博物館黃淑端館長(右4)與嘉賓,啟動「郵政歷史常設展」重新開幕儀式。(記者李月愛/攝影)
【記者李月愛/台北報導】

郵政博物館從民國54年成立以來,一直扮演著中華郵政對外溝通的重要橋梁,見證郵政歷史的相關發展,兼具歷史、藝術、教育很多的主軸,也成為國內少數多元樣貌專業的博物館。郵政博物館3樓「郵政歷史常設展」展場,歷經2個月重新策展,於108年1月29日正式開幕,提供民眾全新視覺享受與互動體驗。 

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陳憲着引用孔子說:「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二千五百年前郵驛、郵遞就已經存在,由此可知社會的教化萬變不離其中。從以前傳逹軍令到傳遞家書,郵政一直是跟民眾習習相關。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傳統的郵政功能作用漸漸式微,但沒有失去信心,這也是「郵政歷史常設展」重新策展的因素之一。陳憲着特別肯定今年就要退休的館長黃淑端,由於她的推動,將這個常設館,變成非常不一樣。 

展場的規劃為彰顯歷史價值,特以郵件『傳遞』為本,以時間軸作為展示脈絡,不僅翻新以往的靜態展示,增設環型劇場播映郵務人員使命必達的動人故事,還將郵遞史演進的脈絡,依序分為「古代郵驛區」、「現代郵政區」、「軍郵區」及「郵遞之旅區」等,讓民眾循序漸進瞭解自周秦以來之郵驛體系與「置郵傳命」的意義,以及國家郵政開辦、劉銘傳現代化郵政、獨虎郵政及軍郵等郵政發展與興革。透過郵政維繫各時代、各階層通信普遍與便利,向為郵政信守的普及化服務理念。 

相關展覽詳情可至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http://www.post.gov.tw)或郵政博物館網站(http://museum.post.gov.tw)查詢。

「郵政歷史常設展」傳遞劉銘傳現代化郵政歷史。(記者李月愛/攝影)「郵政歷史常設展」傳遞劉銘傳現代化郵政歷史。(記者李月愛/攝影)
「大清郵筒」郵筒蓋頂就像一頂大清官員的烏紗帽,上繪兩條瑞龍,並提有「大清郵政」四個字。(記者李月愛/攝影)「大清郵筒」郵筒蓋頂就像一頂大清官員的烏紗帽,上繪兩條瑞龍,並提有「大清郵政」四個字。(記者李月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