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 尋找農村純樸喜慶氛圍

頭份市長羅雪珠(左)與林光清以兒時的菜頭燈籠,同時為頭份的元宵節好采頭相互輝映。(記者許享富/攝影)
頭份市長羅雪珠(左)與林光清以兒時的菜頭燈籠,同時為頭份的元宵節好采頭相互輝映。(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瓷林公司創辦人林光清與蘆竹湳社區居民於2014年共同發起「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在每年的元宵年節間,將在地信仰中心玄天上帝的遶境儀式與蘿蔔提燈慶元宵的兒時記憶,打造成熱鬧慶典活動。今年緊扣「豬年」和「家」的主題,打造了溫馨熱鬧的「林家祖厝藝文空間特展」和「裝置藝術展」。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邁入第六年,董事長林光清從社區大哥們試圖找回自製蘿蔔燈的記憶、重拾傳統,到如今已經形成蘆竹湳社區每一年的共同默契,也成為苗栗頭份元宵節的重要活動。

環繞林家祖厝內外共規劃有四大展區,包括以珍貴老照片細細述說林家家族故事的「稻埕外牆」、「祖厝展廳」、「雞圈豬舍」和展現修復林家建築細節的「木藝工坊」,呈現祖厝歷史與林家生活軌跡。

頭份市的蘆竹湳是林光清的家鄉,蘆竹湳社區因被劃分為工業區而限建,意外保存了將近50座閩南聚落的三合院,林光清說,回不去小時候,回得到老地方。

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緬懷祖訓與地方共榮。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緬懷祖訓與地方共榮。(記者許享富/攝影)

林家祖厝歷經五年修復重建,轉型為「林家祖厝藝文空間」。

林光清指出,村莊早期的生活中以信仰為主,在元宵有抬轎繞村莊,祈求平安健康、事業鴻圖大展;村莊早期的燈籠是蘿蔔燈籠,因為當時經濟條件不好,農忙後提燈籠有過年的感覺,現在是村莊最美麗的風景;古厝修好後,定為林家古厝藝文空間;早期三合院式大家情感相互聯繫,是現在工商社會較欠缺的。

策展人劉蕙玲老師表示,今年藝術季賦予林家祖厝的意義,最特別的是這棟老窄定名為林家祖厝,老房子保存下來重新看見家的本意,重新看到家的核心,今年的亮點是林家祖厝藝文空間的落成;林董說這件事不是結束,是一個開始;是否可把家作為可長可久的地方來使用。

劉蕙苓老師指出,林家祖訓與祖厝相應,規劃四大展區。劉蕙苓老師指出,林家祖訓與祖厝相應,規劃四大展區。(記者許享富/攝影)

林光清秉持著回饋地方的精神,將這塊新生的場域轉型化作「林家祖厝藝文空間」,希望藉由人潮活化老空間的同時,也替社區注入一股活化的力量。於大年初一(2/5)至大年初六(2/10)的春節期間首度開展。

林家圍爐年菜。林家圍爐年菜。(記者許享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