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司徒文籲禁政媒赴陸撈好處 陸委會:研議法制

日前司徒文(右)應蔡明憲(左)邀約,於台中進行演講。司徒文建議台灣應該明文禁止媒體以及政治人物從中國獲取利益,以免反過來做出對內傷害主權的言行。(中央社資料照)
日前司徒文(右)應蔡明憲(左)邀約,於台中進行演講。司徒文建議台灣應該明文禁止媒體以及政治人物從中國獲取利益,以免反過來做出對內傷害主權的言行。(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AIT前處長司徒文日前表示,台灣政府應明文立法,禁止媒體以及政治人物從中國獲取利益,以免這些人在將來做出危害台灣維持主權獨立的行為。對此,陸委會表示,將從整體政策與法制面優先研議與檢視,盡速完善監督機制,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憲政秩序。

日前,司徒文應台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明憲邀約,於台中進行演講。司徒文認為,為確保台灣未來安全與自由民主,建議台灣政府應該要向人民和全世界宣傳台灣的成功以及對世界的貢獻,也應該持續增強國防,避免不必要的政治分歧和對政府的批評,以免讓中國(中共)有可趁之機。 他還建議台灣應該明文禁止媒體以及政治人物從中國獲取利益,以免反過來做出對內傷害主權的言行。

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國大陸(中共)在對外戰略上,藉標舉中國夢及民族復興大旗,對外輸出「中國模式」,經由經濟、文化等手段包裝「銳實力」對各國進行滲透,意圖影響各國內部事務,此舉顯已引發國際社會警覺及反彈。

陸委會強調,政府相關部會針對建構民生經濟安全、資通安全及民主防護等機制,均已展開相關工作及積極研議處理。有關「民主防護網」中,強化兩岸互動可能影響主權之政治議題配套監督機制部分,陸委會將從整體政策與法制面優先研議與檢視,盡速完善監督機制,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憲政秩序。

陸委會重申,政府支持兩岸健康有序及安全的交流互動,強調總統蔡英文總統揭示的「兩岸交流三道防護網」,是民主開放社會必要的安全管理作為。政府呼籲國人團結一致,守護台灣安全與整體利益。政府將強化民主與法制機制,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建立一道堅實的民主防護網,保障2,300萬全體台灣人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