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竊自駕車技術 蘋果又一華裔員工被捕

圖為正在矽谷桑尼維爾行駛的蘋果公司自駕車。(記者曹景哲/攝影)
圖為正在矽谷桑尼維爾行駛的蘋果公司自駕車。(記者曹景哲/攝影)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彭博社週三(1月30日)報導,一名蘋果公司的華裔硬體工程師陳紀中(Jizhong Chen,音譯)被捕,他涉嫌為一家中國公司竊取蘋果無人駕駛汽車機密,這是自去年7月以來,蘋果公司發生的第二起類似盜竊案件。

根據位於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聯邦法庭一份刑事訴訟書,1月11日,一名蘋果員工發現陳紀中在一個有關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保密工作地點用廣角鏡拍攝照片。而就在6個月前,當陳被僱用時,他與公司簽署了一份嚴格的保密誓約書。

檢察官表示,陳紀中承認拍攝了公司照片,並將大約2千份文件備份到他的個人硬碟上,包括這個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手冊和原理圖,但沒有告訴蘋果他已經向一家中國自動駕駛汽車公司申請了一份工作。

檢察官說,蘋果公司表示,陳紀中所盜竊的數據一旦洩漏將會「極具破壞性」。在美國政府所起獲的照片中:一張標記為12月19日的圖片,描繪了蘋果公司的自動駕駛汽車架構; 另一張圖片描述了用於自動駕駛車輛線束(wire harness)的組裝圖。

根據訴訟內容,陳告訴蘋果調查員,在監管人員給他提出性能改進計畫後,他就拍下了照片,用來支持在公司內部的工作申請。但在蘋果得知,他實際上正在尋求在一家中國競爭對手公司的職位時,陳被停職了。

陳後來告訴蘋果,他打算回國的理由是看望他生病的父親,但他在上週登機(回中國)前夕被捕。1月25日,在以50萬美元現金和財產做保釋金後,陳被從聯邦拘押處釋放。

陳的律師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蘋果公司和FBI的代表也沒有立即就陳的案子回應彭博的置評請求。

蘋果此前曾發生相似案例

這是半年多來,蘋果公司華裔員工因盜竊無人駕駛車技術被捕的第二個案例。

2018年7月11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竊取商業機密罪逮捕並起訴了蘋果前雇員張曉朗(音譯,XiaoLang Zhang)。張涉嫌竊取蘋果公司自動駕駛車項目的專有技術訊息,想要使其新雇主——中國初創公司「小鵬汽車」(Xiaopeng Motors)受益。

美國司法部於去年11月宣布了一項「中國倡議」,旨在優先處理貿易盜竊案件,並盡快提起訴訟。到目前為止,舊金山檢察官已經處理了多起華人員工的商業盜竊案件,這些員工曾在美光科技公司、一家記憶晶片製造商和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工作過。本週,美國正式起訴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為,並稱華為竊取其美國合作夥伴T-Mobile US Inc.的商業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