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周星馳:《新喜劇之王》包含我20年人生感悟

周星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周星馳,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1999年,周星馳的《喜劇之王》在香港拿下年度票房冠軍。整整20年後,續集《新喜劇之王》排在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而新片從定檔到首款預告曝光,一直傳來「炒冷飯」等質疑。對此,周星馳日前在長沙宣傳新片時表示:「《新喜劇之王》包含我20年來對人生的感悟。」

「我還可以給觀眾不一樣的東西」

對於有網友質疑《新喜劇之王》是在「炒冷飯」,周星馳並不在意。他打趣地說:「我炒過揚州炒飯,但是沒炒過『冷飯』。兩部電影都是『小人物』的故事,不管是尹天仇還是這次的主人公,都是努力『跑龍套』的小人物,觀眾看完電影,自然就明白了。」

周星馳表示,「好像到我這個年紀之後,每個新戲出來都會『江郎才盡』一次。對我來說,電影是很重要的工作,電影最主要的是創意,要給觀眾帶來新鮮感,我想我還可以給觀眾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每次都會再努力一下。」

為回應外界的質疑,周星馳還專門做了一款海報,幫那些質疑他的人喊出心聲:「除了炒冷飯,你還會幹什麼?」

片方流出的多款海報顯示,除了王寶強,《新喜劇之王》幾乎都是名不見經傳的演員。特別是領銜女主演鄂靖文,在戲裡戲外都過著「跑龍套」的生活,她被周星馳選中演主角之前,就在周星馳電影裡跑過龍套。

至於電影中的許多配角,周星馳直接找了劇組的工作人員出演。之所以這樣做,周星馳的理由是:「他們有演員夢,他們有表演熱情,找真實的他們,不是更好嗎?」

在這些演員身上,周星馳彷彿看到了剛入行時的自己:奔波於大大小小的片場,扮演著各路連臉都看不清的路人甲乙丙丁;幸運的時候有一句台詞;更多時候出現在銀幕上的鏡頭,常常只有幾秒鐘。

不過,無論環境多麼糟糕,也不能阻擋他「滿腔熱血地追求夢想」。因此,他想把這些拍成電影,告訴那些正在努力奮鬥的年輕人:「這一路,一直為你加油的那個人,是你自己。」「人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不要害怕失敗,只管努力!奮鬥!」

對於20年後重拍小人物,周星馳表示,「我自己也是小人物,不過是想通過電影說一些話罷了。」在他看來,不管是20年前,還是現在,都有很多像「尹天仇」一樣的年輕人。他說,「我想跟他們分享我的感受,通過電影給他們一些力量。」

他感慨:「時間過得真快,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我的觀察和思考也發生了變化,《新喜劇之王》包含我20年來對人生的感悟。」周星馳也劇透了一下,稱《新喜劇之王》展示了一個圓滿的結局:「20年前,觀眾沒有和尹天仇一起看到『天亮』;20年後,大家可以看到,天亮以後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