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專家警告:地球上的氦氣快用完了

裝飾性氣球中所用的氦氣即將消耗殆盡。(Creative Commons)
裝飾性氣球中所用的氦氣即將消耗殆盡。(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專家發出警告,如果不注重氦氣的回收和再利用,世界的氦氣儲量將在10年內耗光,核磁共振檢查將受影響;另一種手機和電視屏幕的製造材料金屬銦(Indium),將在20年用完,手機造價將增加。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退休化學教授David Cole-Hamilton敦促人們聚會時不要再買氦氣球來玩了,把有限的氦氣留給核磁共振(MRI)、深海潛水等用途。

核磁共振和深海潛水所使用的氦氣可以被回收再利用,而裝飾性氣球用過之後氦氣就跑到空氣中去了。

氦氣是用途廣泛的惰性氣體之一,但無法通過生產得到,地球上的氦氣主要來自礦物經過長時間的α衰變產生、封存在地下的資源。

在過去15年裡,氦氣的價格已飆升了5倍。

Cole-Hamilton說,東非坦尚尼亞(Tanzania)還有6年的氦氣儲量,其餘的都在美國。

另一種用於製造手機和電視屏幕的材料金屬銦,也將在20年內耗光。「我們還能生產手機,但是會貴得多。」Cole-Hamilton說。

Cole-Hamilton提醒說,如果科學家現在意識到這個問題,就能避免這個情況的發生。他建議人們手機不要換得太勤,在英國,每個月人們換100萬個手機。

其次,他建議人們可以更換手機電池,並建立電池回收機制。

被問到這個問題誰應該負責時,Cole-Hamilton說:「當然應該是消費者,廠商為了多賣手機,他們希望消費者經常換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