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一次看盡30年 台灣入選波隆那插畫作品展

「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以線性流動(Flow)的造型作為展覽的呈現方式。(廖蔚尹/攝影)
「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以線性流動(Flow)的造型作為展覽的呈現方式。(廖蔚尹/攝影)

文/記者朱孝貞
今年的書展中「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吸引了喜歡插畫的專業與業餘者參觀,欣賞從1989~2018年30年間,台灣插畫界在義大利波隆那插畫獎中的蛻變。

藝術家鄒駿昇特別以線性方式一字展開台灣歷年來入圍的作品約60件,讓喜歡插畫的觀眾一次看盡台灣插畫家的成就與努力。以「台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作品區」為展出核心,另規劃「插畫家作品區」、「拉加茲童書獎知識類選書」及「插畫家沙龍」區。

「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吸引喜歡插畫大人、小朋友參觀。(廖蔚尹/攝影)「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吸引喜歡插畫大人、小朋友參觀。(廖蔚尹/攝影)

其中最特別的是「拉加茲童書獎知識類選書」,由波隆那插畫展、拉加茲童書獎顧問Grazia Gotti,從報名2019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知識類童書中,選出100本繪本跨海來台展出;讓國內插畫家、喜歡插畫的學子不用出國就可以看到國外作者的成品。

「插畫家沙龍」區每天都安排插畫家與觀眾的交流時間,分別有不同年齡層、不同時代
、不同屬性的13位台灣插畫家,將在沙龍區舉辦12場講座,分享個人的插畫創作成功經歷。 鄒駿昇說,「都有適合你聽的講座,對於想走插畫這行的學子來說是一個很好機會。」

1989-2018台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作品區」是「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的核心展區。(廖蔚尹/攝影)1989-2018台灣入選波隆那插畫展作品區」是「台灣波隆那30」主題館的核心展區。(廖蔚尹/攝影)

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插畫大獎是插畫界的奧斯卡獎,每年參賽作品近3千多件,能被選中入圍者只有70幾件。能得獎更是千中選一,鄒駿昇就是這個大獎的得主,他的第一本繪本改編自安徒生童話故事《勇敢的小錫兵》也獲得出版社的青睞。鄒駿昇表示,能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插畫大獎賽等於是拿到門票,已經通過初選合格了,有些人卻擦門而過沒真正走入插畫的世界,「有人上舞台表演,事實上,出版書刊才能經過市場考驗。」

前人走過的路可以作為年輕學子的典範,不用花大錢出國去學習,在台灣就可以聽到這些專家的成功經驗分享。◇

插畫講座(節錄)

2月14日14:00講題「創作教我的事」,邀請插畫家陳致元。陳致元已屬國際級繪本作家,他沒有上過繪本課,用自己的方式把想念母親的情感用畫筆表達出來。第一本繪本《想念》就獲得2000年第十二屆信誼兒童文學獎。

2月14日16:00講題「台灣第一位拉加茲繪本獎得主孫心瑜的創作分享」。孫心瑜作品《北京遊》已售出法國及義大利文版。

2月16日14:00 插畫家周見信「圖畫書生產:創作者、文本與出版品的協商」。周見信作品《尋貓故事》以黑白線條的插畫敘述故事,日前前進墨西哥書展,受到好評。

2月17日11:30 插畫家賴馬講座「創作20年,隨時都在想做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故事」。賴馬的代表作《愛哭公主》銷售突破10萬冊,於2017年是波隆那兒童書展裡台灣館的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