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盒子人生

做一個思想,眼界,心胸不受盒子捆綁束縛的人,才會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曠世高遠,才能真正擁有盒子裡的人生。(123RF)
做一個思想,眼界,心胸不受盒子捆綁束縛的人,才會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曠世高遠,才能真正擁有盒子裡的人生。(123RF)

文/陳彥彤
盒子有許多不同的形狀,圓形的蛋糕盒子,方形的鞋盒,三角形,心形....大大小小,有的堅硬有的薄脆,喜餅禮盒,香水盒,珠寶盒,眼鏡盒.....設計簡單樸素或是立體多層次;紙盒,木盒,鐵盒.....材質不同,各式各樣的盒子,盒子無所不在,充滿在日常生活裡。

我們也生活在盒子裡面,母親的子宮,是生命的盒子,出生後,進入一個個盒子,醫院育嬰房,房間的嬰兒床,成長時期,求學,就業...家是盒子,學校是盒子,教室是盒子,辦公室是盒子,電梯是盒子,飯盒,公事包,旅行箱....澡盆是盒子,魚缸是盒子,電視是盒子,電腦是盒子,iPhone 是盒子,汽車、火車、捷運、船、飛機是盒子,城市是盒子,海洋是盒子,世界是盒子,時空是盒子..........生活穿梭在一個又一個盒子之間。

我們的身體也是一個盒子,每個人是不一樣的盒子,這是用髮膚骨肉組成的盒子,外表不同;各有特色;獨一無二,盒子裏裝著的不是食物也不是物品,而是高尚的靈魂。盒子有蓋子有開口,房子有門又有窗,身體盒子有眼耳鼻口有腦,是一個設計很棒的盒子。

宇宙也是一個盒子,無邊無際的盒子,地球是一個盒子,大自然是一個盒子,人們一天一天的生活,習慣了,沒有感覺自己的生命和盒子息息相關連,雖然住在地球,忘記愛護地球,雖然身處大自然,忘記欣賞美麗風景,忘記保護環境,忘記關心這個世界。每天把自己的身體和生活放在狹隘的建築空間裡,如同把一個盒子放在另一個盒子裡,一生滾動在盒裡盒外,思想考量侷限在盒子範圍內,把生命能量耗費在盒子裡,這樣的人生,多麼可惜啊!

為什麼不拋棄這盒子的隔離?為什麼不跳出這盒子的框架?硬體很難突破,心是自由的,那是一個奇妙的盒子,可以無限寬廣,心可以盡情開敞,心有無限可能。走出繁忙的生活,穿越凡塵的紛紛擾擾,輕輕拂去靈魂的塵埃,抬起頭來看看青山和天空,仔細聽聽樹葉花草說話的聲音,閱讀一篇充滿禪意的文章,細細欣賞一幅意境靈動的畫,享受窗外徐徐吹來的風,慢慢啜著一杯熱茶,讓時間變慢,在紅塵裏體悟生命的真諦,在時空中感受寧靜。

生活,生活,慢慢的活。煲湯,慢火,不求快速,用心體味。淺酌慢飲更能體會幸福的滋味,超越生活的盒子,在心靈開闢一處廣闊的花園,將人生薰染成靜謐的流水年華。我們生活在盒子裏,一生都離不開盒子,做一個思想,眼界,心胸不受盒子捆綁束縛的人,才會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曠世高遠,才能真正擁有盒子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