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Phone中國銷量Q4大減兩成

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指出,iPhone去年第四季在中國大陸出貨量估計大減20%。圖為示意照。(AFP)
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指出,iPhone去年第四季在中國大陸出貨量估計大減20%。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週一指出,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去年第四季在中國大陸出貨量估計大減20%。相較之下,競爭對手華為的智慧型手機銷量則大增23%。

IDC發布的報告提到,iPhone在中國市場的占有率因此從上年同期的12.9%下降到11.5%,原因包括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換機週期延長和iPhone售價昂貴,導致蘋果手機銷量下滑幅度幾乎達到市場萎縮幅度的兩倍,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去年第四季萎縮9.7%。

IDC指出,若以出貨量計,蘋果去年第四季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排名第四,落後於華為、Oppo和Vivo。報告說,中國總體經濟環境嚴峻,加上本土品牌的夾攻,一直是蘋果銷量持續下滑的原因,而iPhone在2018年除了例行性的性能升級,以及外觀上的小幅調整之外,並沒有太亮眼的創新,以至於無法刺激用戶在價格大幅上升後仍持續換機。

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投資研究機構Bernstein的分析師Toni Sacconaghi本月出具的最新報告中提到,在2018年,消費者平均會使用3年才更換新iPhone,但在2019年,這個週期將延長至接近每4年才換機一次。

Sacconaghi指出,由於蘋果的電池更換計畫、營運商補貼的調整及價格上漲等因素,消費者使用iPhone的週期越來越長。蘋果首席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上個月的財報會議中也證實這點。Sacconaghi預計,在全球9億iPhone用戶中,有16%將在今年購買新iPhone,但蘋果2020年推出的產品不太可能刺激iPhone換機週期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