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梨穗寒害 縣長至三星關心受損狀況

林姿妙縣長等關心梨農心聲。(記者曾漢東/攝影)
林姿妙縣長等關心梨農心聲。(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宜蘭縣在108年1月底因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造成三星鄉高接梨穗損害嚴重。林姿妙縣長對梨農災損極為重視,並要求農業處持續掌握災情,於黃曆過年後,縣政府於2月11日會同農改場及農糧署進行勘查作業,確定低溫造成。林縣長12日至現場關心農民。

林姿妙縣長觀察嫁接花苞。林姿妙縣長觀察嫁接花苞。(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會同花蓮區農改場蘭陽分場及農糧署東區分署組成勘災小組進行現勘作業,經判定結果確為低溫造成花苞未萌發,只抽葉芽而無花芽,花朵開花異常,果實停滯生長等情形,平均受損率約達五成,尤以黃金梨為甚,約達70〜80%,對農民產生嚴重損失。縣府將盡速彙整各公所查報內容後,發函建請中央同意辦理高接梨穗低溫災害現金救助。

左起三星鄉長李志鏞、林姿妙縣長聽取梨農說明損害情況。左起三星鄉長李志鏞、林姿妙縣長聽取梨農說明損害情況。(記者曾漢東/攝影)

種植上將梨150株、約5分地多一點,今年黃金梨授粉成功率不到一成的三星鄉梨農鄭金芳表示,今年低溫時間太長、拖了十多天,造成花苞死亡,才造成這麼嚴重的損害,他預估損失幾十萬。而且,今年已經沒有進口花苞了,無法進行補嫁接,也希望政府的災害補助。

三星鄉長李志鏞表示,今年梨農在過年前嫁接花苞之後,受到氣候溫差過大的影響,很多花苞無法受粉而掉落,授粉的成功率不到一半,有的剩下不到一成的成功率。林姿妙縣長表示,三星鄉上將梨是宜蘭縣重要特色水果之一,種植面積約有43.3公頃,年產值約1〜1.5億元,因為天氣的關係,讓梨農受到很大的損害,所以宜蘭縣政府已經正式啟動災害救助,希望減輕農民的負擔。

農業處康立和處長表示,現金救助額度加已投保高接梨穗寒害保險每公頃最高可達12萬元,縣府另將研議相關資材補助,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也會提供技術支援,使農民早日復耕復建減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