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過年期間 流感重症增69例8死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月12日公布過年期間流感疫情,除夕至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累計31,697人次,為近5年同期第3高;9天連假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共100,088,較原先推估值,不過仍新增69例重症、8例死亡。疾管署預估流感疫情要到228連假才開始下降,呼籲民眾近2周注意防範。

衛福部疫情疾管署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流感近期都是A型流感為主,H1N1占7成左右。9天年假,有10萬人次因為類流感到門急診就醫,較原先推估值低;流感高峰落在大年初二,不過整體疫情並沒有特別的高。這季流感季已經累計475例重症病例,其中42例死亡,雖然重症,但是死亡人數則是近5年第2低的。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剛好是暖冬,除夕到初五急診就診人次較去年減少2成,基本是因為溫度偏高,不適合流感病毒的活動。今天流感疫苗有些波折,不過全民接種率達22%,疫苗吻合度達7成以上保護效果,加上過年期間有加開類流感門診,減少急診壅塞,今年急診類流感就診情形較預期的多。」他表示,這週、下週都是流感高峰期,預估到228連假,疫情才會開始下降,這段期間要注意防範。

過年期間新增69例重症個案,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年齡介於2歲到98歲,65歲以上則超過一半,9成未接種本季疫苗。重症中有2例年紀最小,分別為2歲女童、4歲男童都是併發腦炎。2歲女童1月下旬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隔天出現嘔吐、腹瀉、全身抽搐,入院治療一週康復出院;4歲的男童發燒、咳嗽、流鼻水、意識改變、顫抖,目前仍住院治療中。

他表示,新增8例流感死亡病例,年齡介於56歲到98歲,都有慢性病史。7例未打疫苗,都是因為併發肺炎而死亡。

羅一鈞呼籲家長注意小朋友衛生習慣,如小朋友出現感冒症狀在家休息不要去上課,如果出現流感症狀要特別注意,小朋友得腦炎警訊包含全身抽蓄、雙手顫抖、嘔吐、胡言亂語的症狀,要盡快送醫,流感併發腦炎死亡率達3成,且病程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