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典獄官舍修復 日治刑務場域將開放

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官舍獨立木造建築。(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官舍獨立木造建築。(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西區過去是日治時期公務人員宿舍的聚集地,有不少官方或民間修復再利用的日式宿舍坐落於市區中,是台灣已開發城市中少有的古今建築並存景象。而台中市定古蹟「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台中刑務所浴場」已於2018年底修復完成,未來民眾將有機會一睹日治時期刑務體系官員的生活場域空間,以及當時的浴場文化風貌。

台中刑務所浴場,是全台少數尚存的日式木造公共浴場,特地保留當時圍牆營造氛圍。台中刑務所浴場,是全台少數尚存的日式木造公共浴場,特地保留當時圍牆營造氛圍。(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皆為1903年(明治36年),日本政府將台中監獄遷建於西區現址後陸續興建的建物,其中典獄官舍於1915年(大正4)完工,為日治時期三大監獄之典獄長宿舍之一。當時台灣有台北、台中與台南三大監獄,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官舍獨立木造建築,此外,其形式屬木造一層一戶的高等官舍,屋面形式屬寄棟造,整體為和洋折衷的建築形式。

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內部空間,屬木造一層一戶的高等官舍,屋面形式屬寄棟造,整體為和洋折衷的建築形式。台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內部空間,屬木造一層一戶的高等官舍,屋面形式屬寄棟造,整體為和洋折衷的建築形式。(台中市政府提供)

而台中刑務所浴場推測為1920年代完工,因應當時等級較低的職員宿舍沒有浴室的配置而設置,為一層樓木造建築,是全台少數尚存的日式木造公共浴場,空間保留更衣室、沖洗身體的洗場與水槽,以及浸泡用的浴槽。另外,於中央屋頂上方設有通氣窗,而洗場及浴槽、水槽鋪設有日治時期製之磁磚,具日治時期建築營造技術的軌跡。

台中刑務所浴場空間保留更衣室、沖洗身體的洗場與水槽,以及浸泡用的浴槽。台中刑務所浴場空間保留更衣室、沖洗身體的洗場與水槽,以及浸泡用的浴槽。(台中市政府提供)

文資處指出,考量歷史價值,加上典獄官舍位於巷弄中,綠蔭扶疏伴隨老式建築,早已被不少文青視為「城市祕境」,甚至成熱門婚紗照拍攝點,為了讓歷史建築能活化再利用,台中市在2016年11月推動修復工程,已於2018年底修復完成,委託社團法人台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代管,目前正籌備開放後的活動及展覽,因可連結附近演武場、舊酒廠、台中州廳、市役所等歷史文化景點,可望再創人氣景點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