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南極3500英尺冰層下發現神祕湖泊

圖為赫歇爾山(Mount Herschel),海拔3335米高,是南極洲的山峰,位於維多利亞地的博克格雷溫克海岸。 (維基百科)
圖為赫歇爾山(Mount Herschel),海拔3335米高,是南極洲的山峰,位於維多利亞地的博克格雷溫克海岸。 (維基百科)

【記者高杉/編譯】科學家們在南極探索時,發現了一個被埋在約1公里冰層下,面積達「兩倍曼哈頓」的湖泊,還意外發現「水熊蟲」遺骸。

據福斯新聞網報導,2018年末,研究小組「南極冰下湖泊科學通道」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宣布,經過大約2天的鑽探,他們終於打通了通往「冰川下默瑟湖」(Mercer Subglacial Lake)的通道。據《自然》雜誌報導,研究團隊捕捉到了這個面積達「兩倍曼哈頓」的罕見湖泊的鏡頭。

該研究小組於去年12月19日飛往「冰川下默瑟湖」地區,幾天後,也就是在12月23日開始了對冰層的鑽探。該研究小組的科學家布倫特·克里斯特納(Brent Christner)透露說:「鑽探的過程包括取樣『鑽井水』,並測試其潔淨度。到目前為止,這些水樣已經被測試了2次,2次的測試結果都表明,這些水是『對水進行過濾後所能得到的最乾淨的水』。」

初步分析報告顯示,科學家一如預期地發現光合藻類殘骸,也意外發現「水熊蟲」遺骸,四對腳保存完好無損。水熊蟲體型大小僅0.01~0.15公分,但生命力驚人,牠們曾被帶上外太空接受太陽輻射與宇宙射線轟炸數天,也曾經過冷凍30年再解凍等殘酷實驗,但都有受試的水熊蟲存活,甚至解凍後還繼續產卵繁衍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