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世態調查話國政

日本國民的舉止甚大,民意及動態,最顯著的調查報告出現令人驚訝之結果。(shutterstock)
日本國民的舉止甚大,民意及動態,最顯著的調查報告出現令人驚訝之結果。(shutterstock)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日本經濟新聞今(2019)年1月21日在報紙的頭版,以頭條報導日本的安倍政權下的種種民意及動態,最顯著的調查報告出現令人驚訝之結果:

1.你要工作到幾歲?

其回答之答案回答工作到59歲以下的人有4%,回答60~64歲的人有16%,回答要工作到65~69歲的人有29%,回答要工作到70~74歲才退休的人有18%,回答要工作到75歲以上的人有12%。其背景是人們擔心首要的條件為健康問題占70%,次要才是經濟問題占68%,第三擔心戒護問題有50%。

2.對老後問題調查

政府對就職者給付之公的年金,原則以65歲為基準,基礎年金為20~59歲從保險費中繳納,60~64歲原則上已不必再繳納。公司之僱用型態則對打工或派遣之職員給付者有34%,造成年收入越低者有意做到70歲的人越多。若以年收入300萬日幣(約83萬新台幣)到未滿500萬日幣(約139萬新台幣)的人來說有32%,未滿300萬日幣者則達到36%以上,其情況是收入越低者,其工作期越長。

一般而言人們對老後之問題,懷抱疑慮的人比例較高,大致有77%,又問如何應對老後之問題,其答案是:建立生活費之資金計畫,最多約有46%,其次為建立健康生活之預防活動約占41%,再者回答儲蓄及資產運用者有33%。調查中顯示為儲備老後資金最常見到的是「預儲金」的籌措有59%的比例。根據社會保障制度,目前有兩種意見形成分歧,一為中福祉、中負擔為主張的經濟狀況較優者,和高福祉、低負擔的兩派意見各具30%相抗衡。但由於所得未見成長,主張高福祉、低負擔的支持者有增高之趨勢。安倍政權所實施社會保障改革案中,把戒護保險費提高,以照顧人數較多的低收入者,但實施的過程中有頗多的困難點有待克服。

3.調查幸福度問題

假若認為現在的生活型態是幸福者,以10分滿分計算,調查之結果總平均數為6.4。然而預測10年後之點數只有5.5,令人擔心。

4.對日用品價格的調查

和一年前相比,認為物價有上升的人數占73%,把2018年之物價水準以100計算,皆認為已上升到101~102之程度,以世代別來論,認為物價上升明顯為70歲代之80%最高,其次為50~60歲代之74%,顯示年齡越高則對物價之反應有其敏感度。在2018年10月消費稅由8%上升到10%之後,認為上升0~2%之人數為30%,上升2~5%之人數有37%。總之物價之變動引起百姓之抵抗,在性別區分中尤以女性高於男性多出3%。

5.對公家機關及團體之信任度調查

在公職單位中有60%的人口相信自衛隊(相當於國防部),其次為裁判所(相當於法院),第三為警察,第四為檢察,第五為教師,第六為國家公務員,第七為媒體,最後為國會議員。在此調查中18~20歲代之年輕人,對國家機關有超出60%人口採取不信任之態度。

6.對周邊國家的印象調查

對地域上接近之國家保持戒心極惡劣印象之國家,第一是北朝鮮,第二是中國,第三是俄國,第四是韓國;相反有好感度之國家,第一為英國,第二為澳洲,第三為泰國,第四為新加坡。這些調查影響日本國民的舉止甚大,以上為幾項調查,給大家參考。◇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