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2019台灣國際蘭展 閱讀台南絕代風華

2018台灣國際蘭展蘭境館的主題場景之一。(記者賴友容/攝影)
2018台灣國際蘭展蘭境館的主題場景之一。(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2019台灣國際蘭展將於3/2-3/11登場,今年蘭展主題「蘭境—閱讀台南」,展覽融合台南近400年歷史,由老故事創造出新靈魂,結合台南當地文化、藝術、慶典、產業等特色,用蘭花的優雅結合台南各時期的時代意境,讓遊客透過蘭花,閱讀台南府城的絕代風華。

以零負評為目標,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市府去年1月成立「台灣蘭花品種商業服務中心(TOVCC)」,由南市農業局與農委會、業界合作,定期展示成果;今年蘭展結合了農特產與地方文創展示,將吸引更多人潮,讓遊客滿載而歸。

2019台灣國際蘭展主題為「蘭境—閱讀台南」,規劃出蘭境館、競賽館、蘭創館、商務館、蘭花市集館、文創設計主題展「蘭美食」及戶外蘭花公園等區域,期待透過蘭花結合台南時代意境,觀賞者可以閱讀台南府城的絕代風華。

其中的蘭境館是主題展館,展覽結合台南各時期的時代意境,規劃「大航海時代 台江內海」、「荷據明鄭時期 熱蘭遮城」、「清領時期 傳統慶典」、「日治時期 糖業經濟」、及「現今時代 文化創新」5大主題。

此外,今年蘭境館文創設計主題展以「蘭美食」為主題,將各式常見的烹煮器皿,轉換為乘載蘭花的載體,並與相輔食材結合,比如蘭花結合關廟麵,呈現出花藝的設計及巧思,將生活美學帶入經典料理的街攤風景,重新詮釋府城生活內涵的風采魅力。

競賽館預計有1,000 株參賽花,將在2月28 日完成蘭花競賽審查,蘭花競賽展示區,依競賽組別分區,分為WOC 展區、競賽花專區、大獎花專區、得獎花區。

南市農業局表示,蘭花為台灣主要外銷花卉,台灣蘭花出口總值佔台灣花卉出口總值92%,而台南更是世界重要蝴蝶蘭產地,世界蝴蝶蘭種苗產量約3億株,台灣即佔了30%,約9,000萬株,台南占了台灣的50%,約4,500萬株,可見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