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五結鄉2019元宵「走尪」民俗活動登場

利澤簡地區八大圧信徒組派陣頭。(五結鄉公所提供)
利澤簡地區八大圧信徒組派陣頭。(五結鄉公所提供)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五結鄉無形文化傳承盛事「走尪」活動,訂於108年2月16〜19日利澤老街舉行。走尪,昔日由利澤簡地區八大圧信徒組派陣頭共同參與,除了廣邀縣內各宮廟參予傳統走尪活動,同時邀請商家企業一起參加傳統走尪過金火。今年增設「扛大橋來走尪表演賽」。

「爆尪靖新娘」是利澤地區元宵節一項民俗活動,今年開放新人佳偶保平安的祭典,讓參與的民眾都能在民俗文化的勳陶下幸福滿分。另外,活動結合「尪揹某」趣味競賽,透過活動參與增添夫妻(情侶)感情,而參加者除送泡湯券,媽祖LED鑰匙圈,還可參加限定摸彩活動,獎品有日本沖繩來回機票一組2張(名額1組)及長榮非假日雙人餐券1張(名額3組),現場有開放民眾報名。

「尪揹某」趣味競賽。「尪揹某」趣味競賽。(五結鄉公所提供)

主辦單位表示,學童是文化傳承的主角,活動每年皆舉辦學童民俗文化體驗,藉著體驗活動瞭解本地無形文化資產。活動另安排有一系列節目,創意踩街、街舞、歌仔戲及百人神轎鑽轎下,送錢母求平安等。今年更首創隆重登場「神將合慶鬧元宵」,將廟埕變成表演劇場,讓觀眾近距離觀賞台灣特有廟宇藝術表演,也是宜蘭首次邀請國內知名官將首、八家將、八將和水鼓陣、夜光神龍參與演出,節目精彩可期,好戲連棚,歡迎所有鄉親相招逗陣來看熱鬧。

元宵節的重頭戲就是提燈籠!家家戶戶提著燈籠,相約鬧元宵。今年在元宵節夜睌有「廟宇筊杯大賽」、「廟宇集章摸彩」、「猜燈謎送紅包」、「提燈籠夜巡」等一連串活動,重拾童年的趣味,將過年氣氛帶到最高點。

五結鄉2019元宵「走尪」民俗文化活動登場。五結鄉2019元宵「走尪」民俗文化活動登場。(五結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