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人不是猴子變的 千名科學家質疑進化論

已有上千名科學家連署,質疑達爾文的進化論。(截自DissentFromDarwin.org網站)
已有上千名科學家連署,質疑達爾文的進化論。(截自DissentFromDarwin.org網站)

【記者林燕/綜合編譯】每年2月12日是《物種起源》作者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忌日。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有超過1千名科學家公開質疑其「進化論」的科學性。

美國智庫「發現研究所」(Discovery Institute)2001年發起「對達爾文進化論的科學質疑」,其宣言中寫道:「我們質疑達爾文宣稱的生物隨機突變和自然選擇論來解釋複雜的生命,我們鼓勵謹慎檢驗達爾文理論存在的證據。」

發現研究所強調,「對達爾文主義確實存在科學的異議,而這種異議的聲音應該被聽到。」簽署這份宣言的科學家也表示,發表這一聲明是必要的,因為達爾文理論的一些支持者在試圖壓制反對進化論的聲音。

自由大學生物學和化學系主任德威特(David Dewitt)加入了連署。他說,自己並不孤單,「我認為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正在認識到達爾文理論的局限性,特別是關於生命的起源和細胞的複雜性。」

「細胞的實際工作原理揭示了生命是不可能由突變和自然選擇引起的。隨著我們越來越了解分子和細胞生物學,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懷疑達爾文理論,儘管他們因為害怕威權而不敢承認它。」

德威特表示,他不相信達爾文理論可以解釋所有生物來源。自然選擇不可能,也不會產生新的訊息。

細胞像一座複雜的工廠

埃默里大學計算機科學副教授鐘春(Shun Cheung)也是簽署人之一。他表示,「當達爾文在推論他的進化論時,沒有好的顯微鏡,細胞對他來說就似一塊沒有任何結構的斑點。達爾文認為細胞很簡單,沒有結構。」

鐘春說,「我們現在知道一個細胞就像一座複雜的工廠,由許多不同的組件組成——每個組件都有不同的功能,而每部分/組件在整個細胞運動中都是必需的。」

紐西蘭醫學博士和遺傳學家旦頓(Michael Denton)在1985年出版的《出現危機的理論:進化論》一書中,曾發出嚴厲質疑,稱達爾文的進化論是「二十世紀最大的謊言」。

旦頓指出,在高等生命形式中所見到的高度複雜水準,不可能像達爾文所說的是來自「自然選擇」突變的偶然性,而生命的複雜性更表明自然界中存在著智慧,物種的進化是由這種智慧設計的。

利哈伊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貝赫(Michael Behe)在1996年出版的《達爾文的黑盒子:生化理論對進化論的挑戰》中也提出,「面對現代生化學所揭示出來的極為複雜的細胞結構,科學界似乎完全癱瘓了,無人能詳細說明:如此複雜精密的生化系統,是如何以達爾文的進化方式演變而來的。」

科學家質疑進化論威權地位

同時,貝赫對科學界以及教育界把進化論擺到如此「威權」的地步甚感不解。「科學界不經思考地接受它,還不假思索地把它教給孩子們。」

以美國為例,自20世紀以來,美國公立教育系統一方面以「政教分離」的名義,把對神的信仰從學校裡剔除出去,另一方面以「科學」的名義,把毫無科學根據、漏洞百出的「進化論」當成不證自明的「真理」,灌輸給沒有思想準備和抵禦能力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