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國內外藝術家展創意 台灣燈會賞燈互動更有感

藝術燈區「屏安時光」。(屏東縣政府提供)
藝術燈區「屏安時光」。(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19台灣燈會19日於屏東大鵬灣盛大開幕,由國內外知名藝術家、文學作家、工藝師參與的藝術燈區15日壓軸亮相,21組作品以在地性、故事性、互動性帶來視覺驚喜與想像,呈現屏東豐厚的人文內涵。

台灣燈會19日開幕,大鵬灣藝術燈區15日壓軸亮相,國內外藝術家展現創意,融合聲光、多媒材、文字視覺等多元技法,讓台灣燈會賞燈互動更有感。台灣燈會19日開幕,大鵬灣藝術燈區15日壓軸亮相,國內外藝術家展現創意,融合聲光、多媒材、文字視覺等多元技法,讓台灣燈會賞燈互動更有感。(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長潘孟安15日與藝術家們共同啟動藝術燈區,潘孟安表示,藝術燈區以跨界及國際為主軸,集合國內外藝術家駐村,因地制宜展現藝術創作能量,讓燈飾作品更具生命力與故事性,其中3組作品今年8月應邀前往丹麥哥本哈根燈節展出,期透由藝術與國際接軌,成功打造屏東品牌。

屏東縣長潘孟安(左2)15日與藝術家們共同啟動藝術燈區。屏東縣長潘孟安(左2)15日與藝術家們共同啟動藝術燈區。(記者簡惠敏/攝影)

藝術燈區主燈「帆城」,10米高的巨大燈座,由獲得多國際設計大獎的范承宗所創作,透過傳統工法與建築語彙,展現屏東東港以海維生的船帆意象,在新年的一年帶來揚帆的祝福。

來自丹麥及瑞典3位藝術家,與屏東在地藝術家方序中、楊宗熏等一起探索社區文化及自然環境,創作「屏安時光」、「恆春風巢」、「竹田記事」等3組跨國燈座。燈區計畫主持人黃偉豪是國際知名服裝及跨界設計師,他以大膽印花及華麗風格,讓專屬海洋印花及水晶燈出現在大鵬灣區,營造夢幻藝術風格。

藝術燈區「蠻蠻禧獸」。藝術燈區「蠻蠻禧獸」。(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女兒蘇巧純帶領設計團隊為家鄉燈會創作與民同樂的互動燈組,將記憶中的藍皮火車元素化為聲光效果的燈座,小琉球的飛魚化作互動藝術從水中躍出,還有來自落山風與百步蛇的風鈴等,讓科技互動充滿溫度。

藝術燈區「恆春風巢」。藝術燈區「恆春風巢」。(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藝術燈區還有濃濃的文學風,小說家吳曉樂為屏東量身打造愛情故事「怕愛的朱夏」,燈座字裡行間將屏東生活的步調,氣味完全展現,故事結局就在燈會裡揭曉。作家陳玉慧以隻字片語打造「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新年祝福,雋永小語閃閃發光,是最佳的打卡取景點。

藝術燈區「屏安時光」。藝術燈區「屏安時光」。(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