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季乾燥性皮膚炎發作好苦惱

每到冬天乾癢情況加劇,全身癢到疼痛,幾乎整晚睡不著,只能塗抹與口服類固醇稍微緩解症狀。(Fotolia)
每到冬天乾癢情況加劇,全身癢到疼痛,幾乎整晚睡不著,只能塗抹與口服類固醇稍微緩解症狀。(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45歲的陳小姐,長期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工作,又特別喜歡在冬天洗熱水澡、泡溫泉、吃羊肉爐等,因此長期飽受乾燥性皮膚炎的困擾,每到冬天乾癢情況加劇,全身癢到疼痛,幾乎整晚睡不著,只能塗抹與口服類固醇稍微緩解症狀。後來轉診中醫治療,經過2個月的中藥調理,皮膚乾癢的症狀明顯改善。 

乾燥性皮膚炎的成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黃奎祐說,每到冬天,許多民眾的皮膚就莫名地乾癢起來,這是由於冬季環境溫度與溼度降低,皮脂腺、汗腺分泌減少,造成表皮細胞的水分流失,皮膚失去彈性且變得脆弱;天冷體表血管收縮,使皮膚的血液循環變差,因而引起皮膚出現乾燥、脫皮、搔癢、發紅、對外來刺激過度敏感等情況,這也就是常見乾燥性皮膚炎的主要成因。 

冬季環境溫度與溼度降低,皮脂腺、汗腺分泌減少,皮膚失去彈性且變得脆弱。(Fotolia)冬季環境溫度與溼度降低,皮脂腺、汗腺分泌減少,皮膚失去彈性且變得脆弱。(Fotolia)

皮膚乾養切勿搔抓

乾燥性皮膚炎多發生於四肢部位,小腿脛骨前側的皮膚,或是手背與前臂,嚴重時全身都可能出現乾燥、搔癢。當患者忍不住搔抓癢處,會使紅疹範圍擴大,引起滲液、發炎,而且越搔會越癢,嚴重者會導致皮膚乾裂並產生疼痛。 

進補錯誤會加重乾癢症狀

黃奎祐提出,門診常見患者詢問「醫生我是不是身體太虛了,冬天要進補才能夠讓身體變好?」許多人在冬天最愛吃的羊肉爐,薑母鴨,麻辣火鍋等補品,這些食材偏燥熱,會助長身體的火氣,火氣越大則越容易耗傷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物質,造成皮膚更加乾燥,無法滋養肌膚,也會加重搔癢情況。 

中醫從內在調理以治本

中醫是以「晝養陽,夜養陰」的角度來看,當長期熬夜不能養陰血,容易造成血虛,如果又喜歡吃辛辣、炸、烤等燥熱刺激的食物,會加重血虛的情況,使得皮膚更加乾癢;而且洗熱水澡或泡溫泉也會洗去身上的保護性油脂,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而搔癢泛紅,若是只靠外在塗抹藥膏來消炎止癢是不足夠的,一定要從內在調理體質才能「治本」。 

中醫調理方向以「養血滋陰潤燥」。 (Fotolia)中醫調理方向以「養血滋陰潤燥」。 (Fotolia)

黃奎祐表示,中醫調理方向以「養血滋陰潤燥」為主要方針,治療以熟地、白芍、生地、當歸、川芎、何首烏、麥門冬、防風、蟬蛻等藥材加減,只要經過2個月的調理,皮膚乾癢泛紅的症狀就能逐漸改善,連帶頭暈、心悸、容易掉髮等症狀也會有明顯改善。 

5個居家保健妙方

黃奎祐提醒,要杜絕乾燥性皮膚炎上身,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很重要,在此提供給民眾5個居家保健妙方。

1. 平日飲食可多攝取芝麻、木耳、山藥、秋葵等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忌辛辣、燒烤、油炸等燥熱食物,還要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為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炎的症狀。

芝麻。(Fotolia)芝麻。(Fotolia)
木耳。(Fotolia)木耳。(Fotolia)
山藥。(Fotolia)山藥。(Fotolia)
秋葵。(Fotolia)秋葵。(Fotolia)

2. 洗澡的水溫不宜太高,也不宜泡澡、泡溫泉;不使用清潔力太強的肥皂或沐浴乳,以免洗掉過多保護皮膚的油脂,易加速水分散失。

3. 衣著以棉質為佳,避免毛料衣物,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4. 可在皮膚上適量補充塗抹含有保溼因子的保養品,例如:乳液、紫雲膏、苦茶油等,以補充皮膚表層的油脂與含水量。

5. 皮膚乾癢發作或症狀加重,這與個人情緒占有相當大的重要因素,因此要保持健康心態抗病,適時緩解自身壓力,不只能夠減少皮膚炎的發作時間,也才能有機會讓皮膚提早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