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揭王薄事件 港《新紀元》熱賣

香港書報攤寸土寸金,有些報攤老闆一口氣在報攤上擺上好幾期《新紀元》,迄今最高紀錄9期,可見《新紀元》在香港的熱銷程度。(記者羅倫/攝影)
香港書報攤寸土寸金,有些報攤老闆一口氣在報攤上擺上好幾期《新紀元》,迄今最高紀錄9期,可見《新紀元》在香港的熱銷程度。(記者羅倫/攝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王立軍出逃、薄熙來倒台事件發生之後,以深入分析中共政局的《大紀元時報》集團下的《新紀元周刊》每期封面故事緊跟事件進展,在香港引來銷售熱潮,一些中資書店受中共內部壓力不敢賣敏感書,但是以銷售禁書為主的書店和書報攤,全然不受影響,店員說:「《新紀元》在香港『一炮而紅』!」

據香港媒體報導,薄熙來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央為防止敏感書籍流入境內,發下內部文件,要求「嚴防境外反動出版物流入境內」,香港多家商務印書館,和薄熙來有關的書籍幾乎都下架,書店透露在十八大前,和中共政治有關的敏感書籍要上架的機會渺茫。

內部文件 難禁銷售熱潮

然而在銅鑼灣地區,以販賣禁書為主的書店卻不受影響,五一長假仍有許多大陸旅客湧入,店員說:「有的客人前幾天來買書,過海關時被搜去,今天回頭再來買,他說『一定要看到為止』!雖然通關時可能會被沒收,但是他們還是碰碰運氣,帶個過癮。」

這家以販賣禁書聞名的書店,小小的櫃台邊擺了好幾落的《新紀元周刊》,店員說,《新紀元》從王立軍事件後,一炮而紅,常常賣到斷貨,也帶動了書店雜誌的銷量。「一般書店以賣書籍為主、書報攤以賣雜誌為主,但是最近有關中共政局的封面故事,吸引了讀者的目光,使得雜誌的銷量直逼書報攤。」

根據統計,王立軍事件後,《新紀元周刊》在香港的銷售量直線上升,一個月共有4期超過2萬本的雜誌,在香港市場流通販賣,銷售對象8成以大陸客為主,2成為香港本地人士。其中又以〈王立軍事件大揭密〉、〈當代奸雄薄熙來〉、〈北京兩會 公開內訌〉等期數受到喜愛,賣到斷貨。

香港某知名媒體高層主管也觀察到,《新紀元》和《大紀元》在這波中共政局事件中快速崛起的現象。他表示,最近透過網路去看有關中共近期政局的文章,發現都是《大紀元》的報導,「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當中揭發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事情,「實在是太恐怖! 太嚴重!根本是沒有人性!」

書報攤熱銷 最高紀錄放9期

而在尖沙咀、銅鑼灣、廣東大道這幾個大陸客聚集的地區,陸客到了香港多數人湧上了書報攤,關心這些長期被中共列為禁書、被封鎖的話題,帶動《新紀元》在香港書報攤的熱銷。五一長假前夕,有些書報攤一天就賣了200多本,上下午各補貨一次,還不夠賣。

有些書報攤更一口氣在寸土寸金的攤位上,同時擺放上6、7期的《新紀元》,最高紀錄到9期,希望藉以吸引大陸客的光顧。書報攤的熱銷現象,甚至引發名牌店的不滿,他們抱怨顧客變少了,「因為大陸客都跑去報攤買禁書了。」

熱銷現象悄悄延燒至台灣

而這股熱銷現象也擴散到台灣。最近,大陸旅客來台人數飆新高,《新紀元》開始增加在景點的販售。根據銷售人員表示,陸客們對薄熙來、王立軍的事件特別感興趣,有些人一口氣買了7期。而在桃園機場的免稅店,在王立軍事件後,也增加5家免稅店銷售據點。

一位呂先生在台北誠品書店注意到《新紀元》,聯繫台灣的發行所,隨後將有關中共政局的所有期數一次購足,成了忠實讀者。他表示,《新紀元》是在台灣唯一深入報導中國政局的一本刊物,「我相信《新紀元》掌握的都是獨家、第一手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