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水果也可養生

水果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有良好的養生保健作用。(123RF)
水果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有良好的養生保健作用。(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我們每天都可以吃水果,因水果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一些營養物質,對身體有好處,可促進健康,也有良好的養生保健作用。 

奇異果、橘子預防感冒 

奇異果清熱利尿,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可增強抵抗力,增強心腦血管功能。橘子能預防感冒,滋潤喉嚨。奇異果與橘子都富含維生素C,對感冒的預防有效。 

楊桃、鳳梨、火龍果加速消化 

楊桃切片,蘸點鹽來吃,在大吃大喝之後,可促進食物消化,防止亞硝酸鹽合成,是一味很好的解毒劑。 

鳳梨利尿、幫助消化,鳳梨酵素可以加速肉類分解,若肉類吃太多,吃點新鮮鳳梨可幫助消除脹氣。 

火龍果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也是應酬後很好的消脹排便水果。 

木瓜養胃 

熬夜後出現便祕、胃痛,可用木瓜養胃,有健胃通便的作用。木瓜燉煮排骨湯,有利於保護胃壁。 

桂圓、蘋果活化大腦 

蘋果鋅含量豐富,能增強記憶力、促進大腦發育,故有「記憶果」的美稱。桂圓可讓大腦開竅,思緒敏捷,如思考遲鈍,可服用桂圓恢復體力,讓思緒迅速恢復思考,惟性偏熱,口乾舌燥或發炎的時候不能吃。 

香蕉、草莓、山楂保護血管 

香蕉鉀離子含量高,可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草莓含果膠與抗氧化物,可防止動脈硬化;山楂消食化瘀,可減少膽固醇在動脈壁中的沉積,保護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血排出量。 

桑葚、葡萄補血 

桑葚補血活血、滋養眼睛、烏髮抗老,讓人擁有好氣色。桑葚較涼,可加上白米與開水打汁同服,讓人有好氣色。葡萄汁多味美,滋養肝腎補氣血,還可烏髮,其中的維生素P可修復神經,連皮帶籽打汁喝效果更好。 

枇杷、梨化痰 

枇杷有鎮咳化痰作用,喉嚨怪怪有黏痰,可吃些新鮮枇杷,緩解喉嚨不適。梨清喉降火,經常食用蒸熟的梨,可增加口中津液,保養嗓子。梨有清熱、鎮靜的作用,營養價值高,但較為寒涼,一次不可吃太多。 

柳丁安神 

柑橘類水果香味沁人心脾,聞聞有鎮靜安神的作用。食慾不振時,聞聞果香也可增進食慾。 

桃子瘦身 

桃子幫助排便,常吃桃不會胖。桃雖好吃不可多食,尤其是腸胃功能不好者、小孩等不宜多食。桃子很甜,糖尿病者也需慎食。◇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