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四季飲食養生

不同的節氣變化,會對人體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介紹中醫四季飲食的養生方法。(123RF)
不同的節氣變化,會對人體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介紹中醫四季飲食的養生方法。(123RF)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節氣變化,會對人體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在各個節氣裡飲食原則是不一樣的,以下將介紹中醫四季飲食的養生方法。

一、春季

陽氣上升,春季主生,氣候漸暖,人體內的肝陽必盛。見有煩急、口乾、或頭暈、便乾等症。此時當選用清涼蔬菜及水果,少用魚肉厚味,忌用辛辣過熱的食品,以免助其肝陽過盛,或增加內熱等症。

二、夏季

氣候炎熱,夏季主升,汗多身倦,納食不甘,氣短乏力等症。此時當選擇寒涼蔬菜與水果,還要加用清暑食物或飲料,西瓜最佳,或綠豆湯、荷葉粥等。忌用油膩魚肉辛辣及高熱食物,以免暑熱增重。

三、秋季

氣溫漸涼,秋季主收,在膳食中可增加些魚肉蛋奶類食物,若體質過虛,還可以配用些益氣補血的食物,或健脾養胃的食品與藥物。如:黃耆、黨參、當歸、冬蟲夏草、白朮、桂圓等。但勿多用,若暑熱未淨,勿用。

四、冬季

氣候寒冷,冬季主藏。老年人體弱,命門火衰,難禦寒冷,此時當用熱補性食物,以補為主,可多些魚肉雞與肝等食物,可以配用補藥,如炙黃耆、當歸、黨參、人參、枸杞、龍眼、白朮、冬蟲夏草、巴戟天、肉桂等,補氣血增強體力。但遇感冒時,或有內熱時,則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