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老「心」不老 動一動降低死亡風險

對於長者,平時的活動不僅可能對心血管疾病有保護作用。(Fotolia)
對於長者,平時的活動不僅可能對心血管疾病有保護作用。(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年紀增長,體內器官也會逐漸老化。不僅體內器官,肌肉的強度和品質也會隨之下降。因此容易發現許多長者不喜歡出門或是不想運動的狀況。如此「宅」的表現,可不是個好現象! 

西班牙研究學者Higueras-Fresnillo S等人,利用前瞻性世代研究(Prospective Cohort Study),共花一年時間蒐集60歲以上的受試者(N=3896),並記錄平時活動狀態,以及利用評估量表(FRAIL)將之分為三大類,包括健壯者(robust)、虛弱前者(prefrail)和虛弱者(frail),來評估其虛弱狀態。後續追蹤受試者至2014年,並統計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總死亡率和相關風險比。 

結果顯示,與體力健壯者相比,評估表分級屬於虛弱前者和虛弱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分別為1.29倍和2.16倍。與體力健壯又有運動者相比,虛弱者又不運動者死亡風險最高,為2.45倍。此外,虛弱前者但有運動,其死亡率與健壯但不運動者相當。也因此,作者最後表示,平時的活動狀態活躍,或許可以彌補虛弱狀態的長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大於60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疼痛的比率多年輕人一倍。(Fotolia)大於60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疼痛的比率多年輕人一倍。(Fotolia)

面對年紀的增長,其實不只心血管疾病,慢性疼痛也是一項很常見的健康問題。在伊朗研究學者Noroozian M的研究中顯示,大於60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疼痛的比率多年輕人一倍。此外,長者的疼痛也常常被忽略。 

如何調適和保養為我們奉獻一生的辛苦「身體」,可是各位長者「必修」的課程。(Fotolia)如何調適和保養為我們奉獻一生的辛苦「身體」,可是各位長者「必修」的課程。(Fotolia)

對於長者,平時的活動不僅可能對心血管疾病有保護作用。針對某些疼痛,比如壓力性或情緒性的疼痛,也可有緩解效果。雖然老化的身體會有很多不便,但要知道的是,身體老化屬正常現象,如何調適和保養為我們奉獻一生的辛苦「身體」,可是各位長者「必修」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