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導演黃邦銓新作 入選MoMA紀錄片影展

灣導演黃邦銓《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使用超8釐米攝影機底片拍攝,延續上部作品《回程列車》的故事。(文化部提供)
灣導演黃邦銓《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使用超8釐米攝影機底片拍攝,延續上部作品《回程列車》的故事。(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繼拿下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實驗競賽單元首獎,旅法台灣導演黃邦銓最新短片《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續傳佳音。文化部18日表示,《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入選2019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紀錄片雙週影展(MoMA Doc Fortnight 2019),將於23日及27日在MoMA進行北美首映。

文化部指出,《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Last Year When the Train Passed By)使用超8釐米攝影機底片拍攝,延續黃邦銓上部作品《回程列車》搭乘鐵路跨越整個歐亞大陸,以兩段不同時空的影像家書交織回憶旅程與祖父的故事,回頭尋找一年前搭火車時拍下照片房子裡的人,與被拍攝者對話。

《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9日在全球最大國際短片影展「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Clermont-Ferrand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實驗競賽單元拿下首獎,是黃邦銓第二度且連續兩年獲獎。該片亦曾入選瑞士盧卡諾影展、IDFA國際競賽單元、倫敦短片影展最佳國際影片獎等。

黃邦銓曾就讀巴黎索邦第三大學電影系、法國里爾Le Fresnoy國家當代藝術工作室,曾受匈牙利電影大師貝拉.塔爾(Béla Tarr)指導。黃邦銓說,感謝幫助過《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這部片的人,也特別感謝歌手林強在配樂上的支持。

MoMA紀錄片雙週影展每年選映來自世界各地、挑戰既有認知與傳統紀錄片形式的非劇情片,將於2月21日至28日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