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阿里巴巴配合中共 開發「學習強國」App

【記者吳英/編譯】最近,一個宣傳中共思想的App引起中國網民熱議,知情人士表示,這個App的創建者為阿里巴巴。全球關注中企是否受到中共當局控制之際,這項傳聞格外引人注意。

中共宣傳部門在下個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發布了「學習強國」App,內容包括短片、政府新聞和小測驗。阿里巴巴兩名員工告訴路透社,這個宣傳中共思想的App,開發者是阿里巴巴鮮為人知的特殊項目團隊「Y項目業務部門」(Y Projects Business Unit),該部門負責阿里巴巴以外的開發項目。

據在北京的統計諮詢公司Qimai估計,該應用程序自1月推出以來,已經在蘋果及Android設備上下載超過了4,370萬次。上週,「學習強國」App在蘋果中國應用商店的下載量超過當紅的抖音(Tik Tok)及中國熱門通訊軟體微信(WeChat)。

「學習強國」App下載量大的原因,主要是中共地方政府和大學發布指令要求中共黨員下載。

路透社報導說,這項內幕消息是中國科技公司與中共當局合作的最新例證,雖然華為及阿里巴巴等公司否認與中共政府有關係,但是中國科技公司已經在基礎設施、雲端運算和公共安全方面,與中共政府進行了廣泛的合作。

阿里巴巴拒絕就這項消息發表評論。根據消息人士提供的內幕以及阿里巴巴職業網站刊登的「學習強國」招聘廣告,阿里巴巴「Y項目業務部門」工作人員負責開發和維護「學習強國」App,包括新聞、影片、直播和社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