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男女會客室】老是膽怯顧慮 錯過愛情

相信緣分若不在校園,也許會是職場。打開心窗,你會看到不同的視野,感受到溫暖的存在。(123RF)
相信緣分若不在校園,也許會是職場。打開心窗,你會看到不同的視野,感受到溫暖的存在。(123RF)

文/艾莉
艾莉姐您好:

我今年22歲了,正在讀大學四年級,沒什麼朋友,也不會跟家人談心,平常跟人群互動社交倒是沒什麼問題,但是唯獨追求女生這件事情我有一個困擾,就是我非常害怕「主動」追求。如果是女生主動來找我說話,我完全沒問題,也能跟對方聊得起來,或是有什麼正事要找某個女生講話,我也可以主動去交涉,但如果遇到喜歡的對象,我就會完全不敢「主動 」搭話,然而我內心害怕的不是被她打槍,而是旁人的眼光,我害怕旁人會取笑我。

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大學四年來,我一次又一次的錯過渴望已久的愛情,而且每次錯過我都會很沮喪,很自責,特別如果是女生主動製造機會給我,我會更挫折,覺得自己很沒膽量。總是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把握,但結果就是無止境的惡性循環,這種內心的掙扎搞得我很痛苦,學業也被影響,現在眼看大學要畢業了,我越來越焦慮,會不會到3、40歲才有女朋友。

看到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都交了女朋友,我就覺得自己很失敗,也很不甘心,明明自己條件是不差的,為什麼對別人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卻做不到,我真的很想擺脫這種無力感,「明明可以追到她,卻因為我不敢」,這個念頭真的是我的惡夢,每每想到就對自己失望,平常對自己的外貌和做事能力也蠻有自信的,卻因為這種事情搞得有點自我厭惡,有點討厭自己。

或許我是自戀型人格,事事要求完美,才會因為達不到對自己的期許而感到沮喪,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突破這種困境?時間久了,我已經卡在這個死胡同裡了,這種事我也不敢跟任何人講,請艾莉姐幫幫我,有沒有什麼妙招可以幫助我的?

哈囉你好:

感謝來信!對自己有自信、平常社交能力沒有問題的你,一碰到心儀的女生就當機,這的確令追求完美的你很懊惱。

其實,在來信中,你已經知道自己大致上的問題,但是卻沒有實際作為去改變,這有點可惜。你的問題是追求完美,因此覺得如果被異性拒絕,會是一件很糗的事。因此,明明可以成功,卻因為你太多顧慮、錯過,累積下來的挫折感,讓自己不自覺地放大內心的恐懼,就更邁不出去了。所以,你身陷於自信與自卑的自我困惑、矛盾與衝突的惡性循環中。

因此,你要努力的方向是:克服恐懼。從何做起?首先,是觀念的改變。請告訴自己:沒有人是完人(完美的人),人生勝利組其實並不存在。失敗是成功的前奏,越早失敗才能越快接近成功,世上鮮少沒有一件成功的事情因為零失敗的紀錄。上述觀念不是空談,這就是真實人生。其次,是告訴自己,拒絕=成功。因為有智慧的人會從被拒絕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盲點,以及可以改進的空間,讓下次機會來臨時做得更好。當你頑固的觀念漸漸扭轉後,接下來就是,付出實際的行動。

行動不是莽撞,是在團體中,透過觀察、或與對方實際的互動為基礎,這會決定你是否是真的想進一步認識她,當你有理智成熟的評估後,向對方告白時才較有把握,不會說出:「妳很漂亮,可以做我女朋友嗎?」等唐突、不實際的話。相反的,當你說出:「我覺得妳很善良,在社團裡常常看到妳默默地承擔很多社務,真是好女孩。我發現妳喜歡喝這款飲料,今天順便多帶一杯和妳分享,謝謝妳平日的付出。」然後從對方的反應,可以決定你下一步該如何做。

就算被拒絕,只要不是個人冒失或人品原因,而是其他客觀存在因素,如對方已名花有主……這也是稀鬆平常的事。請記住:在情場上,你絕對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被拒絕。但是,如果你邁出去那一步,你會因為你的勇敢與智慧覓得知心伴侶;如果你被恐懼限制,那麼即使落花有意,郎君無勇,也只能成就一段段破碎的緣分。

最後提醒的是,大四雖然是大學生活的尾聲,卻是社會新鮮人的前奏。帶著你四年來所陶冶出來的自信,相信緣分若不在校園,也許會是職場。新的一年,給自己滿滿的正向能量,還有,你信中開頭提到:沒什麼朋友,也不會跟家人談心。或許,先從尋覓好朋友做起:打開心窗,你會看到不同的視野,感受到溫暖的存在。祝福你!

艾莉 敬筆

青春物語:或許,先從尋覓好朋友做起:打開心窗,你會看到不同的視野,感受到溫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