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將「愛」延伸到生活 觀察之樹家具展

Karaqri兩側的扶手可以左右拉開,能夠更有效利用空間。(記者賴玟茹/攝影)
Karaqri兩側的扶手可以左右拉開,能夠更有效利用空間。(記者賴玟茹/攝影)

文/記者賴玟茹
高齡化時代來臨,友善的家具設計除了能夠減少意外的發生,也能提升居住品質,日本家具設計品牌觀察之樹藝術總監黑坂昌彥表示,家具不只是一件家具的,也是整個家庭的一分子,設計上以「愛」為出發點,讓家具也能承載著家庭成員們的故事,讓生活更加充實且豐富。
設計師藤森泰司介紹設計Kino Stick的背後故事。(記者賴玟茹/攝影)設計師藤森泰司介紹設計Kino Stick的背後故事。(記者賴玟茹/攝影)

今年觀察之樹也推出2019新品家具Kino Stick及Kino Schola,並展出歷年精采設計家具作品,以及觀察の樹的處女作Karaqri,這些作品背後都有豐富的故事。

Karaqri—魔術盒

Karaqri魔術盒的靈感來源是黑坂昌彥首次拜訪台灣醫院時,發現病房裡幾乎都有一張陪病椅,但這種將鐵椅拉平後形成的床鋪,鋼架和暗色皮面讓人覺得冰冷,空間狹小讓人無法翻身。設計師藤森泰司補充,這張椅子就像魔術盒般神奇,兩側扶手可以左右拉開,也能自由變換成一人座、三人座,或甚至是躺椅,供人休息。

觀察の樹的處女作—「Karaqri」。(觀察の樹提供)觀察の樹的處女作—「Karaqri」。(觀察の樹提供)
觀察の樹的處女作—「Karaqri」。(觀察の樹提供)觀察の樹的處女作—「Karaqri」。(觀察の樹提供)

Kino Stick—魔杖椅

去年家具展參觀民眾提出了浴室椅的建議,這也讓設計師開始研發,過程中也遇到一些挑戰,例如台灣的洗澡方式以沖澡為主,衛浴合一的方式,也讓藤森泰司深感:「台灣的浴室設計可能會讓許多高齡者在浴室滑倒。」設計這張魔杖椅,具耐水、快乾、易攜帶等特性,為了讓木製椅能夠在浴室使用,在材質上選用耐水性高的柚木,但仍建議淋浴後將Kino Stick擦乾,拿出浴室,能夠延長椅子的使用壽命。

三支腳的Kino Stick設計,讓椅子很穩也更輕巧。(觀察の樹提供)三支腳的Kino Stick設計,讓椅子很穩也更輕巧。(觀察の樹提供)

Kino Schola—移動圖書館

Schola即為拉丁文「學校」。Kino Schola就是一座移動圖書館,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移動,無論身在何處,都可營造一個自己的讀書空間。每一台Kino Schola書車可以放置120本書,獨特的R角隙縫,可輕鬆擺放書籍不滑落,並能清楚看見每一本書的書名,書車也能像火車一樣進行串接,彷彿是一台載滿不同書籍的火車。

Kino Schola書車是一座移動圖書館。(記者賴玟茹/攝影)Kino Schola書車是一座移動圖書館。(記者賴玟茹/攝影)

「觀察の樹家具展」在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展出,時間至3/3 止。◇

「觀察の樹家具展 —家具,家庭的一份子」

展出地點: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1樓
展出時間:2019/2/15 (五) ~ 2019/3/3 (日)
     週日~週三 1000 ~1900 / 週四~週六 10:00 ~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