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滿月男嬰染流感重症 今年最小個案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流感疫情。(記者施芝吟/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流感疫情。(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2月19日公布國內最新流感疫情,上週新增59例重症病例,其中年紀最小是一個月大男嬰,目前仍住院治療中。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能接種流感疫苗,只能依靠父母抗體來保護自己,呼籲孕婦、新手爸媽要接種疫苗。

上週新增59例併發重症,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流感併發重症年紀最小是1個月大男嬰,最年長是97歲,9成有潛在疾病、慢性疾病,超過9成未接種流感疫苗。6例流感死亡病例都有慢性病史,年齡介於48歲到69歲, 5例未施打本季流感疫苗,6例都是併發肺炎而過世,發病到死亡約7天時間。

羅一鈞表示,1個月大男嬰是本季流感季以來年紀最小的一位,他2月初出現喉嚨痛,隔天出現意識改變、缺氧,送醫入住加護病房,檢驗發現胸部兩側有肺炎,經檢驗確診H1N1流感病毒。男嬰的父母也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家人在過年期間曾去日本旅遊,返國後出現流感症狀,確診A型流感,因此研判是男嬰家庭中交互感染,引起重症。

他強調,孕婦、新手爸媽是流感公費流感疫苗的對象,孕婦、新手爸媽共約40萬人,但是今年僅有8萬人施打疫苗,較去年下降20%。6個月以下嬰幼兒不能施打流感疫苗,只能依靠父母抗體來保護自己,呼籲孕婦、新手爸媽要接種疫苗。

羅一鈞說,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已下降至10萬以下,比預期下降快速,但也不排除因開學關係,下週人次將稍微提升,流感高峰未過,還得觀察一週。預計228連假會將會慢慢退離流行,這段期間民眾仍要注意防範流感。

衛福部防疫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全球流感流行型別是以H1N1為主,不過在歐洲、日本則是同時流行H1N1、H3N2,尤其是日本地區,雖然疫情趨緩,但是病毒型別由H1N1慢慢轉為H3N2,且病例數緩慢增加中,將續監控,觀察國內是否出現相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