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滅主權協議 總統:台灣絕不接受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日表示,台灣社會不會接受任何會消滅或傷害國家主權,或是消滅台灣民主的任何政治協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日表示,台灣社會不會接受任何會消滅或傷害國家主權,或是消滅台灣民主的任何政治協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近來台灣社會對兩岸是否簽署「和平協議」議題,掀起熱烈討論。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日明確表示,台灣社會不會接受任何會消滅或傷害國家主權,或是消滅台灣民主的任何政治協議。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國民黨若重返執政,將在確保中華民國尊嚴、獨立自主主權,以及維護中華民國權利的前提下,與中共洽簽「和平協議」,引發爭議。

對此,蔡總統20日在總統府發表迴廊談話表示,她接見「歐洲議會議員訪團」時被問到對和平協議的看法,她表示,台灣長久以來都是這個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中共的軍事企圖心與不放棄對台動武,才是造成區域不穩定以及威脅區域和平的來源。

她也告訴歐洲議員,在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強推「一國兩制」框架的情況下,沒有所謂的對等談判,也不會有真正的和平,台灣人民會很謹慎地面對這件事。

蔡英文說,她相信台灣社會不會接受任何會消滅或傷害國家主權,或者是消滅台灣民主的任何政治協議,「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的方向很清楚,我們就是要自由、民主、安全與繁榮,台灣的未來由我們自己來決定。」

歷史經驗:和平協議不等於最終和平

兩岸是否該簽署和平協議,正反兩方仍有許多爭點,但從過去的國際案例來看,簽署和平協議後,最終卻未必能得到和平。

1951年西藏和平協議

1951年5月23日,中共與西藏噶廈政府簽署「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保證西藏60年不變。」其中包含「有關西藏的各項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強迫。西藏地方政府應自動進行改革,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時,得採取與西藏領導人員協商的方法解決之」。

但在協議簽署後,中共認定四川、青海、甘肅、雲南等地的藏族區並不屬於西藏範圍,因此自1955年起,陸續在上述地區推行人民公社制度,卻引發當地藏人抗爭,最終爆發武裝衝突,大批難民湧入拉薩,使得局勢日益惡化。第14世達賴喇嘛於1959年3月17日流亡印度。

1973年巴黎和平協議

1973年,美國與北越共產黨在「巴黎和平協議」裡達成共識,美軍允諾撤出南越、北越答應交還美軍戰俘,以終止雙方間的戰爭,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盛讚這將是「光榮的和平」。但北越很快就恢復攻擊南越,在沒有美軍保護的情況下,南越於2年後便淪陷。

以色列與埃及間的和平協定

以色列自1948年建國後,與埃及長年發生各種軍事與外交衝突。1978年時,在時任美國總統卡特居中斡旋下,以色列總理比金(Menachem Begin)與埃及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簽署大衛營協議(Camp David Accords),改善雙邊關係。

1979年3月,以、埃正式簽署「以埃和平協議」,比金與沙達特也一同獲得197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不過以色列與區域內其他國家的中東和平進程,尚待解決。

南北韓間的協議

1992年,南韓與北韓簽署「南北和解、互不侵犯、交流與合作協議書」,以及「朝鮮半島非核化聯合聲明」。2007年10月,時任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和南韓總統盧武鉉所簽署8項協議,包括所謂「和平宣言」,但最終全淪為廢紙,原因為北韓常片面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