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廣西首爆非洲豬瘟 近千頭生豬死亡

【記者方曉、洪寧/報導】中國大陸再傳非洲豬瘟疫情。廣西18日確診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近千頭生豬死亡、1,600多頭生豬發病。至此,中國至少26個省(市、自治區)爆發疫情。

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2月18日發布,廣西北海市銀海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當地官方的「封鎖令」說,北海市福成鎮葉開養殖社區與平陽鎮紅穀養殖社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目前,上述兩個養殖小區待宰生豬共2萬3,555頭,發病1,629頭、死亡924頭。

據報導,北海市福成鎮葉開養殖社區的生豬養殖戶說,今年中國傳統新年前,生豬就開始有發燒和嘔吐現象,發病時體上出現有色斑。2月2日開始出現死豬情況,死亡數量隨後逐漸增加。

此外,多地網民上傳影片顯示,大量腐爛發臭的病死豬被棄置在河道等處,氾濫成災無人治理,令民眾恐慌。

有網民爆料稱,河南新鄉獲嘉縣、封丘縣,有的村裡養殖戶的豬基本快死光了,還有低價收購病死豬的,有人一直壓著消息。

18日網路上也出現一段影片,在廣西柳州公園的河道中,大量死豬堆疊,數量至少將近50隻,腐爛後惡臭撲鼻,推測可能是大雨過後,死豬從河流上游被沖到公園區域。

專家指,病豬肉在人體中隱性的毒害是相當大的,同時,水體被汙染後很可能發生人畜同發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