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主教會議前醜聞頻傳 CNN:梵蒂岡麻煩大了

天主教在2月20日起4天,首次召開關於神職人員性虐待兒童的峰會。圖為梵蒂岡聖彼得廣場。(Getty Images)
天主教在2月20日起4天,首次召開關於神職人員性虐待兒童的峰會。圖為梵蒂岡聖彼得廣場。(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天主教將在週四(2月20日)首次召開關於神職人員性虐待兒童的峰會,屆時將有世界各地近200名教會領袖聚集梵蒂岡。CNN報導,由於幾乎每天都有祕密和新醜聞曝光,梵蒂岡面臨的棘手問題似乎更大了。

為期4天會議將圍繞4個主題:責任、問責制、透明度及彌撒。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將發表兩次演說,與會的主教將討論如何更有效地禁止性虐待事件,並且為受害者舉行懺悔儀式。

方濟各就峰會發出的官方聲明指,會議要「保護教會中的未成年人」,旨在傾聽受害人的經歷,教導主教關於教會如何處置犯下性侵行為的神職人員,以及如何尋求寬恕的程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三(2月20日)整理了近來教廷傳出的祕密或醜聞:

•本月稍早,教宗首次稱天主教神職人員對修女的性侵是一個「問題」,他甚至說,有些女性成為宗教人員的性奴。
•梵蒂岡駐法國大使正接受性侵犯調查。
•週四將出版的一本新書稱,梵蒂岡是「世界上最大的同性戀社區之一」,神職人員經常違背他們的禁慾誓言。
•方濟各解除了一名知名美國紅衣主教的職務,但留下了一個謎團——在該紅衣主教一直有性行為不端的傳聞下,他是如何升遷到教會頂層的?
•梵蒂岡2月19日首次認可了一份祕密文件,為擔任兒童牧師的人士制定應秉持的指導方針。

梵蒂岡三大棘手問題

CNN報導,雖然會議組織者表示,本週的會議將關注兒童性虐待,但教會領導人受到的壓力則是,他們需對內部人員的道德敗壞行為採取更透明、同時也要對信眾更負責的態度。但本次會議的目標和教宗的計畫仍有3個迫切的疑問。

第一、為什麼教會要那麼長時間才走出這一步?從2002年《波士頓環球報》發表一系列戀童癖牧師的新聞後,天主教徒性虐待醜聞就開始浮現。還有人指出,更早在1984年,路易斯安那牧師曾對數十名兒童進行性虐待。

第二、教宗對此有計畫嗎?教宗本週在羅馬有兩次演說,一個在會議開始,另一個在會議結束時。前者是簡短發言,說明議程;後者預計會有綱領性的內容,明確闡述他希望主教們回去後要做的事。

第三、主教能否就此達成共識?組織者說,本週會議有來自全球各地區的主教,36人來自非洲、24人來自北美和南美、18人來自亞洲、32人來自歐洲及4人來自大洋洲。CNN指出,讓他們所有人就任何事情達成共識,都是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