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數據推升AI醫療 1秒判讀精準率達9成

兒童遺傳醫療權威蔡輔仁指出,過去要花幾分鐘盤讀,現在滑鼠點一下,「1秒給答案」。(記者黃玉燕/攝影)
兒童遺傳醫療權威蔡輔仁指出,過去要花幾分鐘盤讀,現在滑鼠點一下,「1秒給答案」。(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AI人工智慧跨入專業的醫療領域,只要輸入患者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短短幾秒就能判讀結果,提供醫師更快速準確的治療建議。中國附醫引進AI輔助系統,目前已投入8個科別的門診,不僅減少誤診、增加準確,多出的時間,讓醫病間有了更多互動。院長周德陽表示,未來除提供該院體系,更可造福偏鄉及跨科治療。

中國附醫推動人工智慧(AI)醫院,歷經3年累積,整合骨齡、腦波、染色體、糖尿病眼底病變等大數據,導入心、腎、兒眼、胸腔、乳房外科等八個科治療使用,不僅大大縮短醫師判讀時間,精準率可達9成以上。

「一隻左手掌,如何看出患者年齡?」兒童遺傳醫療權威蔡輔仁指出,有20年行醫經驗、大概幾分鐘內可以做出結論,但現在滑鼠點一下螢幕右上角的AI,「1秒給答案」。

蔡輔仁說,以他及醫療團隊來說,共傳輸儲存超過3萬筆兒童X光骨齡病歷資料,經過半年測試及修正,教會AI通過大數據分析,1秒即可判讀兒童骨齡,換算一日看診量,可節省近2小時。

「AI醫療會不會取代醫師?」蔡輔仁說,不會!但會改變醫療人力的調配。AI將協助醫師不再忙於瑣事,有利醫師騰出時間擬定醫療策略,為病童做更多事。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被列為國人失明原因的第三名。中國附醫眼科部主任蔡宜佑表示,一般糖尿病患者不一定會去看眼科,即使做眼底檢查,非眼科醫師也難以發現眼部病灶,但現在通過AI就能協助判讀。

蔡宜佑說,目前已輸入70萬筆眼底檢查資料,AI的整合判讀準確率達95%,將有助家醫、新陳代謝、內科等醫師,判斷早期病變患者;未來該系統也將推廣至基層和偏鄉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