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內幕:中共軍事科技的「烏克蘭血統」

圖為在大連港改造的前蘇聯瓦良格號航空母艦。(維基百科)
圖為在大連港改造的前蘇聯瓦良格號航空母艦。(維基百科)

文/記者何堅
美國政府最近披露中共不擇手段地發展軍事科技、威脅世界安全。儘管中共故意混淆中共和中國,辯稱這是對中國(中共)的汙衊,但中共軍事「虎皮」下的「烏克蘭血統」,卻能證明這並非虛詞;而且中共發展科技,不但沒有善用中國人民的智慧,反而是在扼殺中國科技的未來。

美國國防情報局2019年1月15日發表關於中共軍力的最新報告,披露中共在部分軍事科技和武器上,正在縮小與美國的差距。報告指,中共通過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等方式,不擇手段地發展軍事技術。中共官媒一如既往地堅稱這是對中國(中共)的汙衊,是無視了中國人民的勤勞和智慧,中共發展科技沒有依靠盜竊知識產權或強制轉讓。

不過,過去30年中,中共官媒洩露出的烏克蘭對中共軍事科技的巨大幫助,卻證明了,如今中共的這張軍事「虎皮」並非是真正的「中國造」,而是依仗著巧取豪奪來的烏克蘭等外國血統的軍事科技撐起來的門面。

2千萬美元騙來遼寧艦

例如航空母艦,是當之無愧的國之重器,是世界上最複雜、也是最強大的武器之一,可以讓一國在海外全方位作戰。中共自從竊取大陸政權後,因擔心滅亡而極力發展軍事科技,航空母艦就是重中之重。由於航母是國力的綜合體現,中共歷經數十年而無所獲,直到蘇聯解體後才等到一個機會,就是烏克蘭航空母艦「瓦良格」號。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繼承了大量前蘇聯的軍事科技,包括1985年在黑海造船廠開工建造、未能完工的航母「瓦良格」號。由於航母的重要性,烏克蘭不可能將這種戰略武器出售給中共這樣的共產黨獨裁政權。於是中共採取了種種欺詐手段。

1997年,中共軍方一名代理人,以香港商人的名義在澳門臨時開辦了一個賭博公司,並花費巨資讓烏克蘭「相信」這名中共港商購買瓦良格號的目的,是將其改造為賭船。

1999年,該「港商」連同中共向烏克蘭做出「瓦良格號不做軍事用途」的保證後,以2千萬美元的價格購得瓦良格號航母及20噸重的全套技術資料。需要說明的是,一艘美國同類航母造價數十億美元,而瓦良格號即使作為廢鐵銷售,也價值千萬美元。

2005年中共將瓦良格號運至大連造船廠改造,2012年建成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艦,命名為「遼寧艦」。

遼寧艦航母的真身就是2千萬美元騙來的瓦良格號。20年前中共從烏克蘭騙得瓦良格號,不但賺得數十億美元的經濟利益,更獲得數以萬計的、無法用金錢衡量的航母科技。

中共建造一代航母遼寧艦(001型航母)的過程,就是消化、吸收從烏克蘭騙來的航母技術。儘管瓦良格號只是上世紀90年代的技術,但代表的卻是前蘇聯30年的航母科技和建造經驗,而且是中共自行研發十多年也未獲進展的科技領域。

中共某黨校創辦的刊物直言不諱:中國軍工掘盡「烏克蘭紅利」。中共環球網曾引述外媒報導說:「沒有烏克蘭就沒有現在中共的國防成就。」

中共近年來積極推進的「探月計畫」,也離不開烏克蘭。烏克蘭主要媒體第「24頻道」不久前報導,烏克蘭正為中共雄心勃勃的探月和太空項目提供幫助。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用腐敗手段開路,輕易從烏克蘭獲得尖端和敏感科技。

除對烏克蘭軍工技術的引進外,中共還不遺餘力地引進烏克蘭各領域的軍工人才。中共曾啟動一項「雙引工程」,專門引進獨聯體國家的人才和技術,烏克蘭是「雙引工程」的重點地區。近年來,中共從烏克蘭挖來數千名各領域技術人才,其中包括大量軍事科技專家。

梳理中共如今的軍事科技實力,不難看出中共「吸收」的外國技術,在其中起到了極其關鍵的推動作用。儘管有「御用五毛」之稱的中共海軍少將張召忠2017年曾評述中美軍力差距,自曝中共20年也追不上美國,但是若沒有中共坑矇拐騙來的外國科技的支撐,中共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的差距就遠不只是20年。

然而,中共以「假惡暴」為導向的科技戰略,雖然可能替特定個人、團體或階層謀取到眼前的利益,但損失掉了整體社會發展科技的動力和前景。當中共混淆黨和國,用「愛國主義」的幌子,愚弄、唆使、鼓勵中國人通過欺詐、盜竊、利誘等不當方式,不擇手段地獲取各種軍事和民用技術時;當詐騙烏克蘭航母的中共代理人和盜竊外國技術的華為公司,在中國被稱讚為「愛國英雄」時,就註定了在中共統治下,知識產權得不到真正的保護,中國人的聰明智慧也沒有成長的土壤和空間。

中共「不擇手段」發展科技的戰略,滿足了一黨之私、加強了中共的專制統治,卻從根本上扼殺了中國人的創造力和中國科技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