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誘騙專家 參與設計陸航母

中共山東省政府2014年公布〈泰山學者藍色產業計畫專家名單〉,披露烏克蘭航母專家獲得中共政府獎勵。(山東省科學院網頁擷圖)
中共山東省政府2014年公布〈泰山學者藍色產業計畫專家名單〉,披露烏克蘭航母專家獲得中共政府獎勵。(山東省科學院網頁擷圖)

(記者何堅/報導)中共欲在航空母艦上獲得突破,僅靠騙來的瓦良格號還不夠,還包括利誘烏克蘭專家等各種手段。

2017年中共網媒china.com曾報導說,著名的烏克蘭船舶製造工程師瓦列里・巴比奇(Valery Babich)從烏克蘭搬到中國,加盟中企從事船舶設計工作。china.com在報導中稱其為中國第一代航母「遼寧號」之父。瓦列里曾參與了包括瓦良格號在內的蘇聯所有航空母艦的設計工作,並曾長期擔任烏克蘭黑海造船廠的航母總設計師。

一份嘉獎通告露端倪

雖然中共官媒從未披露瓦列里是否參與、何時參與中共的航母建造,但中共山東省政府2014年公布的一份嘉獎通告露出端倪。

山東省政府2014年2月公布《泰山學者藍色產業計畫專家名單的通知》,洩露出瓦列里至少從2014年起就參與了在山東省的船舶設計工作。澎湃新聞查詢得知,瓦列里2014年被評為山東省科學院海洋儀器儀表研究所的泰山學者藍色產業計畫專家。

根據中共「泰山學者」計畫細則,烏克蘭航母專家瓦列里是作為團隊領軍人獲獎,因此這家研究所至少引入了以瓦列里為主的一個烏克蘭航母設計團隊。

中共為了挖來這些烏克蘭專家砸下重金。據「泰山學者」計畫細則,像瓦列里這樣的泰山學者藍色產業計畫專家和團隊核心成員,可獲津貼300萬元(人民幣,下同),科研補助200萬~500萬元,而且這些收入都是免徵個人所得稅的。除了針對個人的獎金外,地方財政還獎勵每個團隊1千萬~3千萬元的項目經費資助;如果是省政府確定的重大項目,資助力度還會加大。

而中共的二代航母——001A型航母,從2013年11月開工到2017年4月26日下水,4年不到便建成。在此期間被中共譽為一代航母之父的烏克蘭航母專家,帶著整個團隊加入中共研究所,時機與內涵耐人尋味。

陸媒所指的、瓦列里加盟的中企是「中烏特種船舶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該公司網站顯示,2014年9月成立的該公司,是以青島市政府、山東省科學院為共建單位,烏克蘭黑海船舶設計結構局為合作單位,山東省科學院海洋儀器儀表研究所為依託單位建設的特種船舶研究設計專業機構,總投資7億元。該公司的宗旨就是通過團隊引進烏克蘭船舶設計專家,引進烏克蘭船舶設計先進技術與成套資料,建設青島市特種船舶研究設計公共研發平台。該公司曾將瓦列里列在公司專家名單上。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消息2017年被陸媒翻炒後,傳至俄羅斯和烏克蘭,激發兩國熱議。素以炮製假新聞而聞名的中共黨媒《環球時報》,2017年9月緊急「闢謠」,以瓦列里兒子的名義否認瓦列里受聘於陸企。不過《環球時報》並未提及山東省政府的泰山學者特聘專家名單。山東省政府和該公司網站上的相關內容隨後都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