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花燈國寶大師 展現神傳文化內涵

龍生九子:蚣蝮(左)、饕餮(中)、狴犴 (右)。(記者許基東/攝影)
龍生九子:蚣蝮(左)、饕餮(中)、狴犴 (右)。(記者許基東/攝影)

【記者朱孝貞/台北報導】台灣的花燈經過數十年的歷史,現在是無花八門、造型千奇百怪,每年主辦花燈的城市都使盡招數耍新穎。在創新、熱鬧過後一切歸於平靜、似乎欠缺了文化的根底。台灣有位國寶級大師林健兒做花燈30餘年,把花燈當藝術做,他覺得有使命把傳統花燈的文化內涵廣傳。

林健兒現年77歲,民國55年畢業於師範大學藝術系,成功高中美術、工藝老師。他43歲那年代表學校參加台北市花燈車遊行比賽,一路走來堅持做傳統花燈,寫實的人物、動物花燈是他的拿手絕活。他當評審已25年,他今年是屏東燈賽的評審長。

設計新北市豬年主燈

今年新北市的花燈主燈「豬福滿滿」、主燈旁的「福臨門」都是林健兒設計的。「豬福滿滿」主燈要做出氣勢、要高聳,底座有4隻型態、顏色各異的小豬,豬身上有春、福,4隻小豬圍繞宮燈,宮燈上彩繪花鳥、山水。宮燈上面站立一隻大豬戴著圓帽,希望帶給觀賞者好運、福氣。

主燈旁的「福臨門」則有一圈的大豬小豬落一欄,母豬、公豬帶了10隻小豬一家親,小豬每隻的姿態個個不同,有蹲著的、有抬頭、低頭的。林健兒說,「做動物花燈不能像做標本,要生動得像活生生的一樣。」

珍藏花燈藝術品

林健兒對自己辛苦完成的花燈非常珍惜,他捨不得將藝術品燒毀將其好好保存。今年除了展示新的花燈以外還將以前的得意作品也展出。

「游魚戲荷」花燈特別在河邊設置,金魚有不同種類,大眼袋魚、朝天眼魚、鯉魚等等,搭配水草、荷花,用心布置,營造整體景觀。魚的尾巴活靈活現、不死板,引來很多人拍照合影。

林健兒說:「我做的老虎花燈依照老虎生態,在耳朵背面有一橢圓形白色大斑點。這是老虎特色,讓其他動物從背面看,好似有一對眼睛盯著你,讓其他動物心生畏懼,不敢輕舉妄動。」他觀察入微連這也不放過,給人感覺黑色斑紋是一體成型栩栩如生。他繼續介紹說:「老虎的黑色斑紋,先剃掉黃色毛再另外植上黑毛。虎鬚從裡面固定再拉出,鬍鬚是翹著而不是垂下,用力都拔不起來。」這足以證明林健兒把花燈當藝術品。

他回憶:曾在虎年做了28隻虎,每隻的斑紋都不相同,每隻都自己畫。他笑說:「畫到可以背起來哪隻虎的斑紋是怎樣,光是虎的斑紋就很考究,像後腿的斑紋有折紋,不能放過任何細節。」他接著說,唯有這樣,「把所有老虎的特點都呈現出來才可以經得起動物專家的審視。雖然大眾看花燈不會注意這些細節。但是仍自我要求嚴謹,要做就做好、做的像。」

傳統花燈展現中華文化中的神傳文化

ㄧ,「龍生九子」是林健兒今年新的作品,無論顏色、造型都非常的美麗,做工非常精細。九子分別是如下:

1.蒲牢:(ㄆㄨˊ ㄌㄠˊ)愛好音樂常蹲在琴頭上欣賞音樂,一些貴重的胡琴頭都有龍頭的形象。

2.螭吻:(ㄔ ㄨㄣˇ) 性好望,殿脊上的獸頭即是。

3.贔屭:(ㄅ一ˋ ㄒ一ˋ )性好馱重物、力大無窮,相傳曾背起三山五嶽興風作浪。石碑下形如烏龜即是祂。

4.蚣蝮:(ㄍㄨㄥ ㄈㄨˋ)也稱ㄅㄚ ㄒㄧㄚˋ,性好水,橋柱側有蚣蝮的獸頭。 

5.饕餮:(ㄊㄠ ㄊ一ㄝˋ) 好食,鼎蓋側的走獸是也。

6.狴犴:(ㄅ一ˋ ㄏㄢˋ)常在監獄的門上刻祂形象,相傳他主持正義、秉公而斷。

7.椒圖:(ㄐ一ㄠ ㄊㄨˊ)似螺蚌而性好閉,門上鋪首即是。

8.狻猊:(ㄙㄨㄢ ㄋ一ˊ)好煙火,立於香爐側即是。

9.睚眥:(一ㄞˊ ㄗˋ) 好鬥喜殺,刀環、刀柄上刻有此像。

二,「風、調、雨、順」四大天王花燈:

林健兒把大型人物花燈做得唯妙唯肖,4尊高2.3公尺的佛家護法神四大天王展現神的儀容莊嚴、儀態魁武雄壯;服裝皺褶、彩帶有飄動的靈活感。四大天王所代表的內涵是保衛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四大天王:

1.東方持國天王:護持國土之神,手持琵琶或阮琴 ,祂手持的琵琶代表「風調雨順」中的「調」。

2.南方增長天王:令眾生增長善根。手持戟或寶劍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風」。

3.西方廣目天王:能以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祂ㄧ手纏龍或蛇,另一手上拿著寶珠,祂手持龍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順」。

4.北方多聞天王:「多聞」精通佛法,以福、德聞於四方。 祂手持的傘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雨」。

現在台灣花燈已擴大到各縣市舉辦盛大的燈會,創新手法的花燈固然可以吸引人,但是傳統花燈的技法也應傳承下去以免成為絕響。林健兒希望,「燈師不要趕流行做動漫的花燈,沒有中華文化底蘊,外國人來台灣希望看到是有中國傳統文化的花燈。」他還說:「現在很多花燈都是模仿外國的題材,主題失去中華文化的內涵,很可惜。」這樣也失去了獨特性。

林健兒生平介紹:

今年77歲的林健兒原本是成功高中教師,民國76年時,各級學校要參加花燈車遊行,當時的校長請他率領師生製作花燈車,當時獲得特優,從此連續幾年都參加花燈比賽,也都有得獎。林健兒很用心的做花燈、深入研究所要製作的題材、參考歷史、文物資料、藝術品,期許自己把花燈當藝術品做。之後,他開始著手將花燈納入學校工藝課程中,並帶領學生參加大小展覽與競賽,即使退休後,也有使命感要繼續製作傳統花燈。

花燈製作介紹

花燈需兼具美術與工藝,表面彩色造型,可以透光,廣義花燈的定義「有造型從裡面發光即是花燈」且有主題性標地物。內部結構可用桂竹的竹絲(早期花燈使用)後來有電焊機開始使用鐵絲去塑型,鐵絲可以塑造高難度的型體,竹絲則受限大只能做簡單的型。竹子彎曲大幅度難,竹節要消、橫向無法彎,需火烤待冷卻後再彎。

鐵絲好彎可以左右彎360度,鐵絲可以塑造複雜造型,竹子適合做簡單造型,如關刀燈、白菜燈、老鼠燈。林健兒說:「現代人求速成,唯有花燈難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