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黃樟素疑超標819倍 弘光科大:將寄送美國FDA

發現問題的弘光科大教授易光輝強調,將把檢驗結果寄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處理。(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發現問題的弘光科大教授易光輝強調,將把檢驗結果寄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處理。(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行銷120國的美商dōTERRA多特瑞「保衛複方晶球」食品,被檢驗出疑似含致癌物黃樟素819ppm,比食品添加物限量1ppm高出819倍。目前台灣分公司已下架該產品,但美國總公司仍主張產品沒問題。發現問題的弘光科大教授易光輝強調,將把檢驗結果寄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處理,呼籲手上仍有產品的消費者,思考是否要再食用。

發現問題的弘光科大教授易光輝強調,將把檢驗結果寄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處理。發現問題的弘光科大教授易光輝強調,將把檢驗結果寄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處理。(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看到報告第一時間簡直不敢相信!」易光輝指出,依照行政院衛福部標準,黃樟素屬於香料,因擔心被大量飲用,所以限制用量為1ppm,世衛也列為第二級B類致癌物,1981年美國FDA已明列禁用。

易光輝表示,因推動「台灣化妝品安全管控與產業升級之平台建置」,有消費者詢問「保衛複方晶球」成分,產品包裝標示一天3粒,成分包含丁香、肉桂等10多種原料。實驗室首次檢驗發現含高量黃樟素,再送往SGS複驗顯示黃樟素達819ppm。如以飲料限量計算,吃1顆就等於是喝了819倍1ppm的黃樟素飲料。

易光輝指出,報告出爐後,他第一時間寫信給美國公司創辦人,建議產品應「下架、回收」,拖了1個多月,美國公司回覆沒問題,還告知說,台灣政府回應「當黃樟素是存在於天然物中可能可以販售。」

易光輝質疑,台灣的化妝品法規規範是限量100ppm,食品中黃樟素來自天然植物竟可以819ppm?他希望台灣政府應立即公告停止使用或食用,並予回收、銷毀。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表示,經查食品中含有肉桂成分,卻未標示「孕婦忌食」警語,已令業者下架回收;並將弘光科大檢出黃樟素的製程、配方連同產品,送至衛福部食藥署進一步檢驗、評估。

食安處說明,植物中的天然黃樟素成分,如正常飲食攝取,毒性危害不高。但若為化學添加的黃樟素,則需注意對人體肝、腎的損傷,長期食用有致癌風險。